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机关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4 13:22:19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6月4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洪湖瞿家湾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之社会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

     

    上午7点,支部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踏上寻访革命烈士之途,班车上大家群情激昂,纵情放歌,唱着一首首红歌,抒发红心向党、感谢党恩之情。十点,支部一行抵达瞿家湾,大家一下车就不顾舟车劳顿,直奔瞿家湾宣讲室,聆听曾经做客央视党史讲解员瞿兆利给大家讲党课。党课上,瞿老师以“常思洪湖水,常怀报国志”为题,以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为序,拉开党课序幕,他介绍了洪湖的基本情况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历史风云。他说,瞿家湾镇就是当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曾覆盖58个县市,拥有2万红军和近5万红色赤卫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是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英勇的牺牲和无畏的奉献,形成了“艰苦奋斗,百折不饶,勇往直前”的“洪湖精神”。他声色并茂的讲解,让大家深深沉浸于当年洪湖的峥嵘岁月,了解了洪湖,了解了瞿家湾,了解了“洪湖精神”。

     

     

     

    下午,在导游带领下,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观了瞿家湾革命根据地旧址和烈士陵园,实地感受“洪湖精神”。

    大家先参观了瞿家湾老街的烈士陵园。进入陵园往里走,一座12米高的纪念碑耸立于青松翠柏之中,通体水磨石,正面镶嵌着黑色花岗岩,刻着由王震同志手书的“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十五个遒劲的大字。全体党员同志在党委书记梁涛、副书记邢涛的带领下整装列队,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站在烈士陵园英雄纪念碑下,鞠躬默哀,环绕着纪念碑行注目礼;在支部书记熊燕文的领誓下,大家面对党旗和英雄纪念碑,进行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铮铮誓言彰显了大家的永恒初心。

     

     

     

     

    随后,大家步入古朴的瞿家湾小街。踩着斑驳的石板路,漫步老街,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会、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等39处革命旧址次第排开。当年赤卫队使用的梭镖、鱼叉、土枪土炮、锈迹斑斑的大刀等文物,默默述说那段血与火的战斗,述说着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百里洪湖响惊雷,雄狮崛起武陵山;革命烽火燃荆楚,红旗漫卷湘鄂西。”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大家重温了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感人故事,深刻感念他们“革命理想大于天”、“砍头只当风吹帽”的大无畏精神。

     

    忆峥嵘岁月,感党的恩情。此次活动让支部党员们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的学习感悟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赓续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无畏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勇担责任、接续奋斗,增强服务意识,改进作风建设,努力创造无愧于先烈、无愧于后人的辉煌业绩,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和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也是落实机关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活动之社会实践的一项有力举措。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