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红路斩荆棘,九州踏行梦璀璨——建党百年“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1/06/01 09:33:48来源: 浏览次数: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从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培养青年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2021年5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联合举办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政管院新发展党员与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职工代表参与系列活动。活动以“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共有开幕仪式与三次主题活动。青年通过红色筑梦展示交流会、观影分享交流会强化理论学习,促进学习体悟,感悟历史使命;通过主题寻访实践活动铭记党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5月27日14:30-16:30,活动开幕式与两期主题学习活动在人文馆南厅成功举办。开幕式上,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党群工作部胡珍艳做主题发言,她回顾双方党建共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说明在建党百年新征程中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号召在座青年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武汉、青春之中国。随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雷蕾发言,她指出青年同学们应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力同行,在重温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有所收获、勉励自我,以昂扬姿态为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力前行。

     


    首先进行的是活动第一项:“云”游山河,筑梦青年,坚定理想知党史——青年红色筑梦展示交流会。参与者利用网络视听资源,设计红色游览线路并予以展示,带领青年一同“云”览红色之路,领略百年风华。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第一片区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冯霞带领大家“云”游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通过文物展映与细致讲解述说着鄂豫皖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而院团委实践部王澍霏同学则回归武汉,带领现场观众走进红色革命遗址,瞻仰鲜血铸就的丰碑,领略百年江城革命风云,寻访探寻英雄之城精神底蕴。

     


    随后,进入活动第二项:忆往昔,看今朝,时刻不忘感党恩——观影分享交流会。现场青年在观看纪录片《承诺<故土与新家>》过程中见证贫困群众从困境中走向希望的转变,了解党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的大好政策,找寻有志青年在祖国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建功的身影,理解党掷地有声的承诺中蕴含的使命担当精神。观影结束后,在座青年党员从党的扶贫政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青年在扶贫与发展中的责任等方面纷纷表达内心感受与丰富想法。“吾辈青年需要为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将青春的花朵绽放在祖国的大地上。”王紫同学观影后结合自身在大凉山支教的经历进行交流。随后的经典红歌传唱环节,全体青年挥舞着手中的党旗与国旗,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鼓舞人心,传承精神,将活动气氛推至高潮。


    5月30日上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20位师生代表来到东湖绿道参加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主办的“铭记百年奋斗路,扬帆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健步走活动。此次健步走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实践环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在健步走的行程中师生陆续通过4个党史知识打卡点,在强身健体同时巩固夯实自己的党史学习成果。沿途一路,东湖水色在夏风徐徐中波光粼粼,我院师生互相鼓励,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完成6公里健步走挑战,展现出我院师生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作为党建共建示范点,中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与中共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委员会抓住时代契机,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建共建活动,例如“党建共建担使命,樱满珞珈再赴约”,“学史明理,阅享经典”活动等均取得较大成效,也积累了党建共建的丰富经验。武大政管党委与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党委借助建党百年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建共建合作内容框架,不断探索校企共建的新形式,提升“三全育人”质量。

    此次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借助“筑梦之旅”活动设计,通过积极活跃的情境达到理论教育育人、文化育人目的;开展主题实践,充分利用党建共建优势,在户外健步走中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夯实理论学习效果。在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希望青年能在走心中入心,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追寻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践中,深思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自觉担当时代责任,一心一意跟党走。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