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党支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4 13:41:34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了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也是积极响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活动计划,2021年5月30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党支部10余名党员及教师同志前往随州市洛阳镇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参观学习。

    随州市洛阳镇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鄂豫边区的指挥中枢,在新四军第五师抗战史上处于重要历史地位。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业绩,随州市政府1982年修建了九口堰纪念馆,湖北省政府将九口堰五师旧址列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4年10月,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亲笔为九口堰纪念馆题写了“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的匾额。

     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

    抗战时期的随州是新四军第五师重要的作战区,也是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口堰曾为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和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所在地,在新四军第五师抗战史上有重要地位。新四军第五师崛起于武汉沦陷后的中原敌后战场,在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高举抗日大旗,英勇抗敌,成为中原抗战的中流砥柱。

    党史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是一部初心入磐的奋斗史,是一盏指引方向的指明灯,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百折不挠、艰苦抗战、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红色信仰。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党支部党员和教师们聚集在纪念馆门口,面对着党旗和伟大的革命领袖李先念的雕像庄严肃立,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全体成员郑重举起右拳,宣读入党誓词。

    走进课堂,学党史唱红歌,点燃红色激情

    大家一边参观旧址纪念馆,讲解员一边给大家仔细讲解新四军五师创立、组建、发展、壮大的重要历史,使大家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使大家认识到不仅要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我们全体教师应该继承先烈遗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史、党规和立德树人的要求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学习课堂。使大家对革命战争时期的“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忍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的铁军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随后,大家全体起立,对着电视屏幕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堂课点燃了大家的红色激情,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凝聚力。

    追寻足迹,回想峥嵘岁月,牢记使命担当

    接着,大家参观了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历史展,一桢桢珍贵的照片讲述着日本帝国主义强权烧杀抢掠的种种恶行,讲述着革命烈士奋勇杀敌、誓死捍卫主权的爱国之情,讲述着共产党员们为农民义务劳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及教师们再次重温了抗日战争中的伟大时刻,深刻体会到伟大的党救人民于水火、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史。

    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的党员和教师们在大量抗日战争期间的图文史料前驻足,仔细聆听新四军第五师每一段血雨腥风的历史、每一段悲壮感人的故事。这些图片、文字以及讲解员的解说,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心灵,产生了强烈的震憾。历史和现实都激励着大家牢记使命担当,以更有力的臂膀来努力成为能立德树人、传道授业的共产党人。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党员和教师们都深刻感受到思想上的洗礼。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学习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担当。这次参观学习丰富了支部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党员的政治觉悟,使大家能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