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活动
    亲历国际维和,树立国家担当——国际维和警官生动解析国际安全与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24 11:53:05来源: 浏览次数:


    天蓝色贝雷帽、联合国臂章、正式场合佩戴的蓝色丝巾,身姿挺拔、气场强大的胡连军警官身着联合国维和警队服装,成为了珞珈山一抹亮丽的色彩。59日,参选《国际安全概论》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课程专业认知的课堂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中国第八支、第十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警员、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现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交通大队副队长的胡连军警官。本次实践课程由冯存万老师主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张星久教授和学院团委书记雷蕾老师也参听了讲座。

     

    联合国维和全称“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UN Peacekeeping Operation)”,是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根据2020年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中国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维和警察是世界和平、天下情怀、大国担当以及人道主义精神的象征,同时肩负着铸造国家形象的重任,对个人来是一种至高的荣誉,也代表了对能力的极高认可。那么,成为一名联合国维和警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胡连军警官以亲身经历向大家娓娓道来。

    “最大的挑战、最能锻炼人的岗位”

    维和警察的选拔和派遣过程是非常严格的,需要经过层层考核,包括英语、武器使用、驾驶等九门科目。胡警官告诉我们,当时他的条件并不是最有优势的,面临着英语水平、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和激烈竞争四重挑战,为此他专门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突击英语,并克服其他困难,最终入选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维和警察。

    2009年,胡连军第一次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在飞行途中他写下“今日遨游三万里,明朝扬威异域时。中华儿女鸿鹄志,共谱蛮荒维和诗!”的豪言壮语,励志在维和行动中有所作为。

     

    维和警察的头衔看似风光,但工作实际却充满了艰难险阻。胡警官的任务区利比里亚共和国位于非洲西南大西洋沿岸,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那里治安状况混乱,道路交通情况恶劣,埃博拉疫情肆虐、各种疾病高发,生活住宿条件十分简陋。由于没有自来水,只能喝井水,胡警官得过疟疾、肾结石。也正因为有这样的疾患经历,胡警官和同事们都特别感恩屠呦呦,因为她研发的青蒿素是救命的关键。建立在战火废墟上的利比里亚,内战和宗教冲突严重,暴力犯罪堪比家常便饭,走在街头能看见倒在路边的尸骨、街道墙壁上千疮百孔的子弹痕迹,“那些场面对人的冲击是很强的,在那里的生活让我愈发体会到祖国的强大繁荣是多么珍贵!”胡警官说。

    维和警察的主要作用包括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支援保障和播撒希望,机制上分为民事维和警察和维和警察防暴队。执勤期间,胡连军和战友们抓过越狱犯、平息过首都大规模骚乱,也屡屡帮助当地人调解纷争、解决生活问题。与许多人的认识不同的是,由于人手有限,维和警察不仅需要亲自作战,更要通过组织当地的防暴警察,指导、监督和训练他们如何防范和处理暴力冲突。在两次执勤期间,胡连军撰写了近百万字的维和日记、大量的通讯宣传稿件、公文公函等,还完成了一本极具指导意义的《利比里亚维和指南》,详尽地记述了囊括用水用电、饮食住宿情况到警队工作的点点滴滴,这本指南后来成为了所有前往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人员的必读材料。

    “残垣深处笑无忧。硝烟过后顽皮童。更有异乡维和士,众盼和平成一统。”怀抱着奉献的精神,优异的工作表现让胡连军获得了利比里亚任务区维和警察总监授予的“总监嘉奖令”这一最高荣誉。

     

    异国他乡树立中国形象

    在外执行任务时,每位维和警察都身穿各自国家的制服,胸前佩戴国旗标志,一眼就能辨认出他来自哪里。在国际社会上,维和警察代表的是他背后的整个国家,胡警官尤其注意在各个方面塑造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

    在祖国六十华诞之际,胡连军制作了一幅国庆展板,展示中国和湖北取得的发展成就。在此之前,利比里亚任务区从未向一个国家提供独立展板。胡警官积极争取、同工作人员建立了良好关系,于是,鲜艳的中国红在利比里亚联合国维和总部绽放出耀眼的色彩。

    2014年,作为有经验的维和警官,胡连军受委托第二次赴利比里亚执行任务。当时武钢集团争取到了利比里亚一铁矿的开采权,作为湖北人的胡连军在帮助中国企业参与竞标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平常除了爱侨护侨,关心帮助利比里亚华人的生活,胡警官还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协调医疗资源,为一位斯里兰卡的警察同事做了眼科手术,既提升了中国警察的信任度,又是一次对华人实力很好的展现。

    工作之外,“技多不压身”的胡警官热衷于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全方位展示中国警察的风采。在“联合国偶像(UN idol)”比赛中,胡警官坚持在决赛演唱中文歌,以一曲李克勤的《护花使者》一举夺得杰出表演奖。写得一手好字的他多次到利比里亚大学举办书法讲座,还曾和利比里亚总统过招乒乓球......胡连军热情洋溢的一面让中国警察的形象更加丰满,传统与现代的中国文化也更加传播开来。

    胡警官说,华人的国际话语权是和我们国家的地位相挂钩的,国际地位低、进入高层的人员少,苦活累活就会更多交给你来干,这是非常现实的。中国派出的维和警察素质高、守纪律,多年来维持着无一违纪、无一遣返的记录,这和其他国家相比是非常难得的。但胡警官同时也指出,我国在维和行动中的决定权和我们优异的表现并不相称,中国需要有更多人才进入决策层、管理层,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自己的权益。作为外交学专业的同学,同学们更应发挥自己所学,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去,相信今后的国际组织、国际行动中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面孔出现!

     

     

    注重综合能力,赋能未来发展

    在讲述维和经历之外,胡警官在讲座中特别强调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性。计算机、书法、乒乓球、跳高、游泳、摄影、平面设计,胡警官有许多爱好和特长,也正是得益于这些技能,他把握住了一个个机会,最终获得了今天的成就。

    走到哪拍到哪、笔耕不辍的胡警官向我们展示了他在利比里亚的摄影集、诗集和书法作品,那些经历瞬间跃然荧屏,见证着他一路走来的波澜壮阔;“不让坚持功亏一篑”是他的座右铭,即使加班到凌晨,也必须完成给自己设定的每天抄一首诗的任务;在待人接物方面,胡警官告诉我们“和人交流、和人有共同爱好、无私奉献,反而能成就自己。”

    这些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优秀的“六边形战士”是如何炼成的,在感叹和敬佩的同时,也给同学们的人生与未来发展带来了诸多启发。

     

     

    胡警官的讲述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问答环节精彩不断且发人深思。冯存万老师总结道,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也应认识到国际安全仍在不断受到各种因素的威胁和冲击,《国际安全概论》课堂提出了基本概念和理论流派,而胡警官则在专业认知环节带来了鲜活的生动案例。在这样一个从理论、到体系、再到案例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深入领会了国际安全与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本次讲座不仅帮助同学们深化了专业认知,也明晰了青年所担负的使命,更对未来的国家建设充满了热情与信心。(通讯员:黄一竹)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