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活动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贫困与饥荒》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7 11:13:15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升本科生专业书籍阅读能力,引导学生提高阅读广度和深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2022513日下午,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读书会于社会保障研究中1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阿玛蒂亚·森所著《贫困与饥荒》。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向运华教授导读,同时由薛惠元副教授主持,张平副教授与谈。多名本科生参加,与老师们共同阅读讨论书籍。

    向运华老师首先通过“如何理解读书”这一问题引入,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向老师详细地与同学们分享了选择《贫困与饥荒》这本书的理由。一方面,无论是学习研究还是公共治理,贫困是我们永恒的关注和研究的主题,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下,在我国已实现全面脱贫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定义贫困?又该如何应对相对贫困问题?这本书可以引发我们的进一步思考。另一方面,本书的脉络非常清晰,充分使用案例来分析应对贫困的政策及其效果,探究其失败或成功的原因。并且,向老师建议同学们尝试将书中内容与课程中所学的关于贫困指标的测算相联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与同学的交流中,向老师有力地回应了同学的观点,鼓励同学们结合特定场景和自己的经历,重新思考贫困问题。最后,向老师强调,要在阅读中重视思考,读完及时和老师同学交流讨论观点以深化自己的理解,并且要趁早阅读。

     

    薛老师用森贫困指数继续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指出本书的核心观点在于“权利关系”(不同阶层的人们对粮食的支配和控制能力),饥荒的原因不是食品供给下降food availability decline,缩写为FADFAD不是一个可靠的指标,即使没有出现实质性的粮食供给下降,饥荒也照样能够发生,饥荒的原因在于权利失败;并分析了孟加拉大饥荒、埃塞俄比亚饥荒、萨赫勒地区的干旱与饥荒、孟加拉国的洪水与饥荒等案例以佐证观点。薛老师还联系实际抛出一系列观点引发同学们的交流与思考,并与本书中作者的观点进行比较,以引导同学们深入认识贫困原因和贫困问题的重要性。薛老师引用农场主、佃农、农业工人、牧民、城市工人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权利关系对于粮食分配的重要性,同时摘录了一些经典观点与同学们分享。

     

    互动环节中,来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本科生林江平同学对于土地流转政策效果提出疑问:部分地区是否存在发展不成熟,与预期有差距的现象。向老师和薛老师都对此做出回应。向老师指出了不同地区土地流转收益标准的差异和财政补贴归属对象的争议。薛老师根据前期调研经历,指出部分地区的土地流转还是比较成功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大家还拓展联想到转基因食品、粮食安全等相关议题,薛老师对于国家粮食储备和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收束总结。

    活动最后,张平老师围绕“为什么要读经典名著”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鼓励同学们结合经典名著中的观点和理论对于社会现实进行再思考,并指出了社会保障对于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作用。

    本次读书会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贫困问题进行了充分且深入的讨论,引发同学们对于贫困和饥荒的新思考。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交流会的召开!

    (文|沈天舒)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