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活动
    【青教赛】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2/05/04 15:22:11来源: 浏览次数:

     

    为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进一步营造热爱教学、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428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老政院301教室举行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初赛。

    学院20名青年教师同场竞技、互相学习,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学院党委书记梁涛、副院长(主持工作)刘伟参与听课,本次竞赛由刘伟主持

    比赛内容分为课堂授课、教学反思、专家点评三个环节,20位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完成比赛。他们着装得体规范、精神饱满充沛、教态自然大方;他们的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他们通过生动的讲述、丰富的肢体语言,有层次、有重点地讲授了相关专业知识,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积极向上的风采和扎实过硬的教学水平。

     

    1 参赛教师教学风采

     

    在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的授课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热情饱满的教学态度和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构建了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和新颖生动的教学情境。有的教师风趣幽默,引人入胜;有的教师充满激情,授课极具感染性;有的教师内容聚焦、逻辑性强;有的教师将实验性和理论性结合,拓宽了教学的科学性;有的教师台风稳健,能够将抽象问题具象化……

     

    2 评委点评

     

    除了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外,评委们的精彩点评也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比赛期间,评委从选题内容、逻辑架构、教态语言、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客观地评价和分析,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和改进的方向。

    例如,有评委指出,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让学生对概念间的细微区别有一些辨析,因为概念并不是唯一性的,在不同的话语体系里、在不同的语境下、在日常生活和理论探讨中,有些概念是通用的,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去关注、去思考这些概念在不同语境中的区别。有评委从听课的角度指出,教师们的授课语速可以稍微放慢一点,给学生一些思考的时间,效果会更好。有评委建议教师在选择教学案例时,要考虑到对象的年龄层次,因为00后学生有时会把经典的内容当成古典,不太能接受过早过老的内容,所以选择更适合的例子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在教学过程中更能引发学生的思考。还有评委从教学设计的角度指出,如果在比赛中把日常教学原模原样照搬过来,是非常仓促的。参赛教师要讲究课程设计,比赛时可以将主线聚焦于几个问题,突出讲述亮点,使主题线索更清晰……

     

    3  颁奖仪式

     

    比赛结束后,副院长(主持工作)刘伟进行总结。他认为今天的比赛有三个特点:首先,参赛人数多,规模数历年之最;其次,增加了教学反思环节,对于教师们改善自己的教学起到了较大帮助;最后,比赛全程都呈现出了积极向上的气氛,不管是课件的制作还是语言的呈现,都体现出参赛教师卓越的教学水平以及学术修养。此次竞赛成效显著,达到了举办此次竞赛的目的。

     

     

     

    4  刘伟进行比赛总结


    接着,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张星久老师指出,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堪称学术盛宴,让他受益匪浅。参赛教师们做了充分准备,怀着激情在台上尽情展示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色,让他感受到学院未来可期。张星久老师还表达了自己对青年教师们的祝福和期望:只要热爱教育,对学术有敬畏之心,认真做好教学工作,就一定能在课堂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5  张星久寄语青年教师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梁涛表示,今天,所有参赛教师都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作为高校教师,能在本科生的讲台上立住脚才是教师的根本”这一观点。此外,梁书记还强调,希望大家在交流和竞赛中不断切磋,重视本科教学、重视课堂教学、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氛围,并不断发扬光大,最终结出硕果,取得辉煌成绩。

     

    6  梁涛对参赛教师表示肯定

     

    赛后,参赛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促进了各专业之间的教学交流,评委老师们具有针对性的点评也有利于教师们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凝练教学亮点,打造更多更好的优质教学课程。本次比赛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教师队伍建设。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