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助力复工复产,人间烟火释放活力金城 ——武汉大学政管院赴五省市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政策支持考察实践队(兰州篇)
发布时间:2020/08/23 16:36:09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兰州

“云雷天堑,金汤地险,名藩自古皋兰。”——兰州,一座黄河穿城而过、黄土高原孕育文明的西北古城,甘肃省省会,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经济复苏,兰州市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地摊经济”的号召,鼓励市民行动,大力推进地摊经济发展。兰州市商务局会同市城管委等下发了《兰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地摊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6+5”发展地摊经济新思路,即“1个原则6个放宽5项服务。为深入了解兰州市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深刻感受地摊经济为城市带来的变化,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牟念、廉尔洁在兰州展开实践。


初体验

自复工复产以来,兰州市的城市风貌有了很大的变化,“地摊经济”也为复工复产注入了许多活力。8月队员们来到兰州市西关十字的各大商场门口,随处可见的是带有“复工复产”标志、仅供商场内部柜台专用的临时场所;沿街餐厅的人行道上,早已摆满了桌椅等候客人光顾;小区门前的街道上,小饰品、服装、玩具等摊位也悄然出现……摊位整齐、井然有序,兰州市各大商场门口和传统夜市区摆设的摊点一般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巡逻以保证秩序。

而居民区处,也有不少零散的摊位,有的在小区门口,有的在社区的指定地点。这些摊点大多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且为大家的日常购物提供了方便,所售之物多是服饰、水果、蔬菜和一些自制手工艺品,这些小本生意经常在晚上七八点之后出摊。摊主们说,他们也是“为家中生计贡献一份力量”,加之响应“国家和政府的支持和号召,就想趁着晚上的闲暇时间来摆摊售卖买。

从市中心的商场区,再到家家门前的居民社区,兰州夏天的味道在地摊叫卖声中溢出,久违的烟火气在一个个角落升腾。


(图一 西单商场外的复工复产促销摊位)


深挖掘

经过初次探索,实践队员再一次探访地摊经济,对部分摊贩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访谈。

我们停在永昌路一个卖小玩具的摊位前,摊主年龄和我们相仿。通过交谈,我们得知他们是高三毕业生,因为假期闲来无事也参与到地摊经济的大军中。摊主因为喜欢小玩具,且得知这里的摊位免费,所以从批发商那里进购了一些在这里卖。由于他们进购的数量较少,因此进价也较高;她表示生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时好时坏,但他们并不是完全为了赚钱,因此可以接受不高的利润。交谈十分顺利,摊主的活泼让本次访谈十分愉悦,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地摊经济的群众基础:它并非为某一类人专门打造,而是一种普遍号召。


(图二 实践队员与摊主进行访谈)


接下来,我们又分别对一位卖香水的大学生、卖烤肠的先生和卖皮包的阿姨进行访谈。卖香水的大学生是趁着暑假的时间为自己多增一些社会阅历因而找了香水的“地推代理”;卖皮包的阿姨自年初起就有摆摊计划,是政府的支持和政策推动让她的摆摊计划更加顺利,也在停工阶段让一个家庭有了一份收入。

大家纷纷对“地摊经济”政策表示肯定:这是国家对社情民意的呼应,但同时也对经济效益表示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地摊的效益因多种因素影响而并不稳定。此外,大家还谈到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同时也严格了地摊经济的管理,“宽”、“严”的尺度并存。


(图三 地摊经济摊位)


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卖烤肠的先生,在进行访谈时,他表示虽然自己在卖烤肠,但他们的“产业链”特别长,说着还指向了马路对面的几家摊位:“那都是我们的摊儿”。他眼里的喜悦和自豪让我们明白:地摊经济为大家提供了谋生的方式,政府逐渐放宽的政策也让大家的生活更加舒心。

据队员们了解,兰州市于6月初步划定摊点路段32510974多个摊位,解决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地摊经济政策反响热烈,因疫情而宅家的居民们纷纷大显身手,不仅让自己“富起来”,也让自己“乐起来”;而市民也对地摊经济热情高涨,无论是否购买,大家都愿意驻足看一看。在众多摊位中,服饰的摊位占据了绝大多数,价格也十分亲民。每个摊位前都有商贩在不停吆喝招揽顾客,也时不时能听到砍价的声音。这一切都让疫情过后的兰州更有活力,让这个黄河之城重拾温度。


(图四 夜间的永昌路地摊经济)


尾声

夜色降临,晚风拂过,但丝毫不减地摊经济的火热。

疫情使兰州市的经济受到一定损失,但地摊经济的到来又为这座坐落在西北的城市带来了生机,为市民提供了便利;但同时地摊经济也增加了城市管理难度:城市垃圾清理困难、夜间噪音影响居民正常休息、占用路面造成交通混乱等问题也随之出现,这也给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兰州市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市政府也在二者之间寻求平衡的支点。

同时,地摊经济作为一种特殊时期的、新兴的经济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去支持和重视,这也正是我们团队以此作为实践主题的原因。地摊经济背后是政府为经济复苏迈出的一步,是市民为美好生活作出的努力。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地摊经济能够朝“有序性”、“持续性”、“高效性”的目标发展,带来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从特殊时期走出,成为一项社会新课题。

希望每个夏天,我们都能在城市角落看到跃动的生机,我们都有机会在某个小摊前驻足,收获一份温情的人间烟火。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