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中国:解锁后疫情时代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0/08/22 16:20:47来源: 浏览次数:

202081日至5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赴湖北省武汉市和襄阳市社区疫情防控考察实践队正式启航,开启为期5天的实践访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下,实践小队将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结构性访谈。


(图片1:方案的确定及任务安排)


线上采访同学联系到了重庆医科大学教师、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重庆赴武汉抗疫医疗队成员袁建国老师,并就社区疫情防控的预警监测、应急管理、常态化管理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此外,线上采访同学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自身资源,对所在地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进行采访,了解疫情防控吃紧期的防控优势和困难。小队成员本打算与武汉市和襄阳市卫健委取得联系,以获得最全面、最客观、最权威的防控一手资料,遗憾的是,虽然辗转通过官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获得了当地卫健委的联系方式,但电话始终无法拨通。为了有效弥补这方面的欠缺,两位队员对两地卫健委官网公开发布信息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检索,整理出所有有关社区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指示信息,作为替代。

线下实践的同学走访了武汉市和襄阳市4个新旧社区,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社区医疗机构三类不同群体面对面的交流获取有关社区疫情防控的一手资料,使我们在后续设计常态化公共卫生管理机制时得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需求,为我们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图片23:线下访谈的小组成员)


85日,线上和线下两组人马均完成了相关采访任务,并在队内对现有资料进行了交流、分析,矫正了许多先前的偏差理解,萌发出全面、全新的思考方向,对后期结项材料的撰写大有裨益。因此,可以说本次访谈实践任务圆满完成,达到了既定的目标,亦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契合了微观中国的实践主题,所有成员受益良多。此次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也必将激励我们在“微观中国”的路上越走越远、愈行愈稳!

文字作者:蔡浩

图片作者:汪嘉婧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