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家乡基层服务,当代青年大有可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赴甘肃省兰州市,浙江省杭州市, 山东省高密市青年基层防疫参与情况及基层服务参与意愿考察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0/08/23 22:30:00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抗疫征程中,一个个基层单位排隐患、送物资,为人民群众织牢了保护伞。联系时政背景,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赴甘肃省兰州市、浙江省杭州市、山东省高密市实践队有感于基层服务的巨大力量,从自身出发,以“青年基层防疫参与状况与青年基层服务参与意愿”为主题,在83日至818日期间对队员家乡所在社区进行走访调查,以期探寻家乡青年基层服务参与优化路径,提升青年大国担当和基层服务意识。

疫情期间,青年群体对基层服务的态度是什么?青年群体基层服务的参与状况又是怎样?了解调查对象,是实践队研究的第一步。为此,实践队制作并发放线上问卷,涵盖兰州市、杭州市和高密市的青年学生和已就业青年,一份份答卷从家乡汇集,我们从中看到不同态度,也分析个中缘由。


 (图片1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深入研究,实地调研也必不可少。83日实践队员分别前往杭州市罗婆路社区和兰州市大沙坪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访谈。在问及工作人员疫情期间青年人在基层服务的参与状况时,两地的工作人员回答有所差异。罗婆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社区开展了“假日学校“文明帮帮码”等活动,吸引了大量青年志愿者加入,与此同时,整个社区内社工年轻化趋势明显,青年的加入让罗婆路社区生气勃勃;然而在大沙坪社区,疫情期间青年人参与状况则不尽如人意,社区的王书记说道:“现在青年人很多忙于学习,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参与到基层服务中来。但我相信,他们来的话,不管参加哪一项活动,都会带来许多活力。”


 (图片2


初步的调研让我们感知家乡社区基层服务青年参与现状的同时,也发觉不同社区青年参与度差异,总结前几日访谈的经验,88日和818日,实践队员再次前往兰州市福利东路社区和高密市凤凰社区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成员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表示深切感谢,并立足实际咨询工作人员对于青年参与基层服务的看法和提高参与度的建议。访谈过程中,青年人的朝气和活力作为青年参与基层服务最显著的优点得到了两个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但同时他们也指出青年在社会经验和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在建议方面,福利东路社区工作人员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而凤凰社区的工作人员更偏重于宣传,“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让更多青年知道我们社区的工作内容和重要性,是极其有帮助的。”凤凰社区的刘主任如是说道。


 (图片3


访谈结束后,实践队员分享了调研自己家乡社区的收获和心得,尽管各自家乡现状不同,青年参与度也存在差异,但我们都深刻感受到家乡基层服务对青年参与的鼓励与期盼。基层是垒起国之大厦的砖石,青年是引领国之未来的主力,基层需要青年新鲜活力的滋养,青年需要基层脚踏实地的锤炼。青年参与家乡基层服务,不仅对家乡建设大有裨益,亦是让自身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字记者:李林蔚

图片记者:实践队全体成员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