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情形势下应届毕业生就业政策态度调查
发布时间:2020/08/31 15:43:31来源: 浏览次数:

1、实践背景:

疫情之下,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一方面,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增就业岗位减少。多重因素叠加下,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激烈,就业困难指数明显上升。“摸清大学生就业底数是保就业必选动作”,保就业是“六保”的首要内容、核心内容,而保大学毕业生就业则是保就业的重要内容。为了缓解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教育部、各高校以及各地方从升学扩招、增加岗位、专项招聘、就业服务、加强指导等方面采取了多项帮扶促进措施。

在此基调下,为了更好了解国家、高校的扶持政策以及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与对就业政策的态度看法,本实践队于725日至95日以“疫情形势下大学生对就业政策态度的调查分析”为主题开展了一些列实践活动。

2、实践筹备阶段:

本实践队由来自政治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法学院、健康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的队员组成。在组建队伍之后,本实践队于7月下旬、8月中旬进行四次线上讨论,分别就分工配合、前期任务安排、访谈问题提纲的设计与问卷的制作进行讨论。

在这一阶段中,本实践队队员还大量阅读相关文献,查找政府、高校对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相关文件。


1

部分队员前期查文献资料图片

2

部分队员前期查文献资料图片

3

部分队员前期查文献资料图片

4

部分队员前期查文献资料图片


3、访谈与问卷:

实践活动的前半部分,为了更好了解到政府、高校对于应届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以及毕业生在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本实践队积极寻找访谈对象,同包括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武汉软件工程学院在内的多所湖北省高校的共计二十余名应届毕业生取得联系。访谈对象多元化、全面化,涵盖了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理工科的专业范围,因此访谈对话能体现不同学科领域的应届毕业生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特性问题。访谈中,作为访谈对象的学长学姐们也和本实践队员们分享诸多求职就业的心理路程与实战经验。

在实践的后半部分,本实践队在线上线下分发“疫情形势下本科毕业生对就业政策态度”的调查问卷,共回收近400份有效问卷。


5

问卷情况


4、实践总结:

实践出真知,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本实践队队员以饱满的热情与认真的态度参与其中,积极探索新的实践方式,全程采取采取“云组队”+“云访谈”+“云调查”的网络形式,取得了可观的实践成果。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积累大量宝贵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秉持着探知社会现象的信念,传承了服务社会的使命,以“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为切入点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助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