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势下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对就业政策态度的调查
发布时间:2020/08/31 16:03:39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以大学毕业生就业受到的冲击最受关注。而早在新冠爆发之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就已面临着人数过大、竞争愈发激烈等问题。为应对疫情导致的形势变化以及缓解毕业生就业困难等问题,政府及时出台了包含“全国高校一对一帮扶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政策,高校也在变革中不断改进就业指导,加大投入力度。

然而,这些政策是否真实有效?作为政策对象的高校毕业生对政策的了解和感受又如何?他们对当前就业形势又有什么样的思考及感悟呢?

在此背景下,来自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法学院与健康学院的10位同学,组成实践队伍,围绕疫情形势下湖北省应届毕业生对就业政策的态度,开展了进两个月的社会调查,内容如下。


1

根据大家擅长方向安排工作


一、前期:文献收集与问题设计

为形成更科学严谨、逻辑鲜明的问卷,以尽力得到真实有效的数据,在准备阶段,我们对小组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在中国知网、万方等平台查阅文献资料,融合国际通用的Career OptimismJob Search ClaritySex Discrimination and Perceived Barriers等量表,经过多次讨论分析并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后,最终制定了共50个条目的调查问卷。


2

查资料图片


二、中期:电话访谈与问卷发放

在充分准备后,我们与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湖北民族大学等湖北高校的20名毕业生逐一进行电话访谈,经整理得到20份访谈资料。电子版问卷设计完毕后,我们通过问卷星在多个平台发布问卷,最终收集到377份有效问卷。


3

访谈提纲与问卷设计讨论截图

4

与指导老师交流问卷内容截图


三、后期:回收数据与整理分析

我们采用SAS9.4STATA15.1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主要分析方法包括:描述性分析,运用均数、构成比、率进行统计描述;单因素分析,运用卡方检验、非参数秩和检验进行比较。


5

运用软件截图

6

数据分析图表


陆游曾在教子诗《冬夜读书示子聿》中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874万就业生人数代表着激烈竞争、疫情导致市场受挫让就业问题雪上加霜、高校就业率压力带来的标准降低,在此之前都只停留在书面化的印象,而当与多个战斗在理想职业求职战场第一线的毕业生深入交流后,当数据呈现在我们面前,从未有过的真实感扑面而来,我们仿佛也能感受到那种焦虑和彷徨。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收获了一个有力量、和谐亲密的团队,也体会到社会实践中往往存在着课堂上预想不到的挑战需要团队合作、沟通协商去克服。

文字记者:向德芳

图片记者:文欢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