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毛瑛教授做客珞珈健康治理论坛23期(图文)
发布时间:2019/06/17 09:46:08来源: 浏览次数:

1.jpg

珞珈健康治理论坛为我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与武汉大学健康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学术讲坛,本次邀请到卫生政策与管理领域著名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毛瑛教授做客论坛第23期。2019年6月15日下午,毛瑛教授在学院33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与健康中国》的学术报告。公共事业管理系孙菊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除了我院部分师生外,论坛还吸引了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参与。

毛瑛教授从日本国民健康战略、我国居民获得感、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的挑战以及预防为主大健康格局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她的健康中国建设思路的构建。首先她介绍了日本的健康战略。日本将提高国民健康的工作重点放在了政策的制定方面,并始终强调健康是一个“国民运动”。早在1964年日本就开始实施“国民健康,体质增进计划”,以后每隔大约10年便对计划进行修订,经过努力,日本社会基本实现了从以“健康体检”为主的疾病预防形式,转向重视开展“健康教育”一级预防。

毛瑛教授认为,新医改以来,政府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GDP比重稳步提升,医疗保障支出和医疗卫生服务支出增长迅速,但民众获得感不强,主要表现在医疗费用持续上涨导致个人经济负担重、国民健康需求面临快速老龄化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病)负担加重等新挑战两个方面。而目前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难以从根本上提高民众获得感。毛瑛教授提出健康中国建设除了面临慢性病经济负担过高外,还面临环境因素、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和习惯、健康尚未融入所有社会政策等方面的挑战。

最后,毛瑛教授建议从基于协调发展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于开放发展的全程健康促进体系建设、基于创新发展的满足全人群健康需求健康管理模式、基于社会共治共享的环境健康管理理念升级几个方面加强健康中国建设。在毛瑛教授的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与健康中国建设构想中,青少年的良好健康行为及健康习惯养成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她呼吁教育部门积极参与,从中小学教育层面加强全国青少年健康教育。(公共事业管理系供稿)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