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南京大学顾海教授 共话我国医疗保障改革发展路径(图文)
发布时间:2019/06/16 09:36:06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4日下午,有关我国医疗保障改革发展路径的两场讲座在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李珍教授和南京大学的顾海教授。论坛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倪星教授主持,学院张奇林教授、孙菊教授、杨红燕教授、王增文教授、沈晓副教授、刘志英副教授、孟颖颖副教授、张平副教授等60多位学院师生参与本次论坛。

李珍教授围绕“全民统一医疗保险制度的实现路径:二元向一体”的主题进行讲座。她首先从“中国梦:全民统一覆盖的医疗保险制度的内涵”展开,认为统一制度是为了追求平等;医保待遇平等是因为健康是基本人权,且提供起点公平,保障适度是为了将灾难性医疗费用支出的概率降到最低。其次,基于基本医疗保障体制的现状、主流的理论进行评论,指出我国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两制并存、不平衡且不充分的实际,主要矛盾是居民医保不充分发展。最后,提出全民统一医保实现“二元向一体”必须尊重二元结构的历史起点,通过强制参保实现全民覆盖;通过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和属地参保;建立居民医保筹资较快增长机制,改政府对居民医保按人头定额补贴为按财政支出占比补贴等措施,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2.jpg

顾海教授围绕“中国城乡医保统筹问题的实证研究”进行演讲。他首先阐述了中国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制度的概念、内涵,并概括出中国城乡医保统筹的“全统一”、“二元分层基金统一”和“二元分层基金分立”三种模式。接下来通过对江苏省部分县市的微观调查数据,分析城乡统筹对个体就医行为、福利分配及自评健康的影响。结果发现,统筹城乡医保制度较好地实现不同健康风险人群间的医疗资源分配和收入分配。统筹城乡医保制度中,合并基金并不会带来“农帮城”现象,因而在多层次自由选择参保的同时,提高对低收入农民的补贴,并逐步提高基金的统筹层次,将更有利于城乡之间、贫富之间的收入分配效果。城乡统筹还将通过个体就医行为的中介机制作用影响个体自评健康。

1.jpg

演讲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李珍教授有关我国医保制度改革应然状态的分析,以及顾海教授对于医保制度过去实施状况的评估,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社保中心供稿)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