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群工作
    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党支部开展 “学习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16:05:53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学习讲话精神 坚持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2020年4月3日晚19:00,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党支部召开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支部成员集体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重要回信精神等专题材料。第二阶段,支部成员向组织汇报学习心得,及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开展情况。支部成员们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当前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不能麻痹、松懈,必须持续用力,仍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党员就党中央的最新部署,结合我系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接下来恢复正常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展开讨论。大家结合学校心得,积极讨论交流,建言献策。

    向运华老师发言:中央的重视对我们控制、战胜疫情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经历、感受这次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很辛苦,外地援鄂医护人员令人敬佩。清明节武汉市好像要举行纪念活动,我觉得我们应该记住牺牲的医护人员。也盼望有关部门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切实关爱疫情期间去世病人的家庭。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期待政府在扶持经济发展、普惠民生方面多出政策。

    孟颖颖老师发言:2020年新年伊始,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整个中华大地。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下,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再次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实力与气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应当从自身职业要求出发,结合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规律与特点,积极思考突发性公共危机发生对我国公共管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的冲击与影响。

    疫情期间,我主讲了《公共危机管理》课程,在课堂上带领同学们结合理论知识,分析讨论了关于此次新冠疫情的防控响应、灾后复建等内容,组织同学们完成了1万多字的政策建议。同时,我和张郧老师联合撰写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向外输出与就地转移两手抓,全力推进农民工复工复产》、《高扬抗疫精神旗帜 全面加强全民公共危机教育》等咨询报告,目前已经陆续被《人民日报内参》等刊物采用,并获得了荆门市掇刀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等实际部门的采纳。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将此次抗疫精神发扬于课堂教学工作中、科研工作中。

    张郧老师发言:当我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时候,可能绝大多数人没想到,这个誓言真的有一天会需要我们用健康甚至生命去践行。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全国党员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面对汹汹疫情,一批批共产党员临危不惧,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挺身而出,他们既有最美逆行的医护工作者,也有普通的社区干部,更有无数普普通通的群众党员。“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要为抗疫交一份特别党费”、“这里是共产党员志愿者分队,您有什么生活物资需要代购?”…

    作为身处疫情核心区域——武汉的我,也经历了考验。首先是坚决服从“封城”命令,“不出门就是为抗疫作贡献”。在家里封闭的两个月时间,既要安排好家里的生活物资,还得给全家、尤其是两个小孩营造轻松活泼的生活氛围,尽量减少疫情对她们幼小心灵造成的影响。同时,我还积极参加社区物资各种团购,为抗疫尽一份力。

    学校宣布延迟开学,要求教师们利用“空中课堂”系统授课,确保“停课不停学”,我迅速学习研究网络授课技巧,用心用情备课,本学期我讲授《社会保险》和《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我把一些课程知识点有意识地与发生在中国和世界的这场疫情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对各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医疗卫生制度进行讨论思考,进而引导他们比较中国与西方在面对这场疫情时候截然不同的表现,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中,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激发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国民众万众一心,与疫情进行了殊死搏斗,可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通过这次抗疫,我切身感受到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这么快的控制疫情,我们才能以最小的代价赢得胜利。在这场战役中,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年轻人,冲在了一线,防护面罩中、口罩下,一张张稚嫩的脸庞经受住了考验,我们虽然年轻,但是在与疫情的顽强抗争中,也向老一辈和父辈们表明了我们也能够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

    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总书记说过:“要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做好自己各项工作,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为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洪丽老师发言:疫情期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防控指挥部的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时刻关注着武汉及全国的战“疫”情况,看到这场疫情抗战逐渐走向胜利,深刻感受到了党和中央政府全力保护人民健康的行动力,看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看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情,相信一定可以很快迎来战“疫”的胜利。作为一名教师,疫情期间,积极执行学校的“停课不停学”政策,认真学习网络教学手段,通过在线直播将课堂知识传递给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积极和学生互动,做好教学和科研本职工作。

    王增文老师发言:不同时代、意识形态、社会制度、行业部门对大学培养人的要求虽然不尽 相同,但也有其共性的一面。以立德树人中心,教知识、教能力、教智慧、教人格——一个中心、四个基本点。

    (1)只管书不思育是舍本逐未。  (2)只想育人不会教书”是天方夜谭。  (3)教书与育人的统一,这是大学课堂教学和大学的本质追求。世界上第一所大学意大利的波罗尼亚大学)创立至今,课堂教学一直是大学教育的主导形式。

    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传授有用知识为载体的互动交流,其目的是培养学习兴趣、提升能力、启迪智慧和养成健全人格。在大学课堂上教什么、怎么教直接决定和深刻影响学生在课堂内外、在大学能学到什么,甚至能决定和深刻地影响大学生能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因此,在大学课堂上该教什么?该怎么教是大学教师、大学校长和大学管理者和一线教师必须明晰的第一要务(教大学与读大学的关系如同市场经济中的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关系,需求侧决定供给侧供给侧也深刻地制约和影响需求侧,二者的良性互动是课堂教学的不懈追求需求侧的本源应是国家意志和社会需要它的终端表现是不同学生对自我发展和健康成长达成的个性化需求,这种个性化需求能否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和社会  (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给侧的作用,即大学课堂教什么和怎么教。

    (1)教书是手段是途径一是形;

    (2)育入是目的,是核心一是“魂”;

    (3)形魂兼备才是高质量的课堂教学。

    薛惠元老师发言:谁也没想到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间,配合所在地政府居家隔离,看过新闻之后,无数次泪目,有为感染的同胞流的,也有感动的泪水。

    好在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和正确的领导,经历了2个多月的奋战,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看到了党和各级政府强有力的动员能力,也看到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群防群控的力量。很庆幸生在中国,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和中国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疫情造成的冲击是多方面的。经济首当其冲,当前应高度关注中小微企业、个体灵活就业人员、重点疫区外出务工人员的复工复产问题,以及外向型企业减产、停产和破产的问题;其次,农业生产也受到影响,要高度重视春耕播种,保证农资供应,不误农时,谨防粮食安全问题,同时解决养殖户的销售问题;再次,脱贫攻坚会受到影响,要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和贫困户返贫、致贫的问题;最后,疫情将影响疫区人民的心理,疫情对湖北尤其是武汉疫区人民造成的心理创伤将是长期的,建议对武汉全体居民进行一次普查式的免费核酸检测,以彻底消除民众对疫情的恐惧。

    此次疫情也为大学生的德育教育提供了最好的素材。此次疫情阻击战让我们看清了谁才是当今中国最可爱的人,谁才是国家的栋梁!不是动辄片酬上千万的演艺明星,不是网红,而是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军人、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广大的志愿者。应借疫情防控之机,限制演艺明星的薪酬,大幅提高科研、军事、医疗、教育人员的薪酬,为青少年、大学生树立榜样,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共产党员,恨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赴一线救死扶伤,唯有做好本职工作以抚慰自己内心的自责。疫情期间,一方面响应教育部和学校提出的“停课不停学”,主讲2门本科生课程、参与讲授1门博士生专题课,尽己所能,受业解惑,遗憾染上咽炎、咳嗽,迄今未愈;另一方面,积极撰写和报送咨询报告,以期为党和政府排忧艰难、献计献策。

    我们有这么好的党和政府,有这么团结和可爱的人民,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杨红燕老师发言:疫情期间,做好教师本职工作。通过开展线上教学、线上会议、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期望疫情能够成为提高医生社会形象,改善医患关系的催化剂。完善社区首诊和规范转诊制度,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和社区抗击疫情和帮扶群众的能力,关爱老年人、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

    刘志英老师发言:武汉是疫情中心,武汉人为抗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做为一名教师,主要还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一是要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二是要克服一切困难,认真有序的进行教学;三是要关心学生,尽力解决学生面临的学业问题和心理问题。

    傅征老师发言:鼠年春节,中国笼罩着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我在疫情震中的武汉,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武汉1月23日封城之日开始就一直宅在家中,和全国人民一起忧心疫情。开始那段时间每日增长的数字让人倍感战“疫”之艰苦卓绝,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心底一直确信:这一次的灾难,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熬过!这一场战“疫”,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胜利!

    通过电脑或手机,我每天宅居在家,却依然和世界息息相通,我每天都在关注着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从猝不及防到全力阻击,从各自为战到同舟共济,国人或勇毅驰援,或坚守岗位,或宅家不出,我们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共同抗击疫情。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除了进行自我隔离,也要利用好网络继续教书育人的工作。新的学期,从2月17日开始了,这个时候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实行“停课不停学”,通过网络直播(或录播)给学生们传授知识。为此,我花了更多地时间和精力在努力备课,我也感受到了学生们的努力和认真。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克服异地教与学中的种种困难,载着满满的收获,在疫情结束后迎来我们久违的重逢!

    4月1日,又是一个新的季度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像一个大病初愈的人,一点点地在恢复气力,市民生活正缓缓地回归正常……

    刘伟兵老师发言:认真吸取这次武汉抗疫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应急管理,加强社区力量,杜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养成个人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刘俊宇老师发言:认真吸取这次武汉抗疫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应急管理,加强社区力量,杜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养成个人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赵青老师发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了中央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的决心和行动力。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甚至牺牲,我们必须向他们致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我们需要总结此次疫情的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升未来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过去的医疗系统强调治疗,有病都往三甲医院跑。正如健康中国的理念所强调的,未来需要有“大健康”理念,要实现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转变。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这就需要在养成个人健康卫生习惯的同时,国家加强对农村、社区等基层的防控能力建设和资源投入力度,确保医疗卫生资源真正下沉,推进分级诊疗落到实处,培养社区全科医生、家庭医生队伍,使社区真正扮演好居民健康“守门人”角色,这不仅对于传染病的防治,对于充分有效配置医疗卫生资源都十分重要。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