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群工作
    行政管理系党支部开展 “学习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16:11:05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要求,行政管理支部于2020年3月30日下发了学习讲话精神通知,并布置支部成员深入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集中讨论学习心得。


    丁煌老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特别是取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回顾几个月来艰苦卓绝的抗疫“战争”,我不仅为抗疫战争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而感动,而且更进一步地深切体会到了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公共管理学科教学和研究的党员教育工作者,近期本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从以下三个方面为我们的实际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重要指导:

    1、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明确做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 重大任务。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的一次大考”的正确论断,进而从指导思想上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提供了根本保障。正是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这种指导思想,本人才在疫情爆发之初在全国率先呼吁“中央尽快设立一个坐镇主场(武汉)的强有力的总指挥(部),以便最大限度地整合应急资源,提高应急治理疫情的效能;并向全国公共管理学界倡议充分发挥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科优势,积极主动地对疫情的防控开展科学的研究并努力为政府的应急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管用的智力支持,充分利用公共管理专家的身份积极做好公众的舆论引导工作,少一分牢骚、抱怨、指责,尽力多为设法尽快找到防控疫情、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献计献策”。

    2、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研究和加强疫情 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 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 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 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论断,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尤其是公共管理学科体系特别是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正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本人应国务院学位办的邀请,积极参与了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学位点的硕士和博士培养方案论证工作并为武汉大学等高校首批试办做出了积极努力。

    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 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 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 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是一个亟待攻克的医学难题,而且也是迫切需要我们公共管理学者深入研究的重要管理问题。本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指导,已经并且将继续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重要的公共管理论题开展科学研究,以期能为疫情的防控和政府治理体系的完善提供智力支持。


    楼笛晴老师:

    最近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防疫系列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感触良多。

    这次疫情防控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努力结果。这里有逆行支援武汉的医疗专家,有加班加点复工生产保障物资供应的工人和物流人员,还有源源不断来自于全国各地人民的捐赠和捐助。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国一盘棋,大家守望相助。

    从新闻中,我还了解到一位火线驰援的医生是武汉大学医学院的毕业生,在得知武汉的需要后,他选择作为志愿者来到了这里。这条新闻提醒我教学工作的重要,也勉励自己继续做好教学。

    此外,疫情防控也涉及到应急管理体系的搭建和完善,战胜疫情更加有赖于有效药物和疫苗的研发。人民和社会的福祉和学校的科研努力分不开。这些都提醒我们应该更好立足于自身岗位,发挥党员作用,做好日常工作。


    吴湘玲老师:

    这段时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对一个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的职责有以下三点新认识:

    1. 教学中要强调立德树人:唐朝的韩愈说过,老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其中摆在首位的传道,某种程度上就可以理解为传授作为一个文明人的道德。目前,我们有可能更重视授业、解惑,而相对轻视传道。今后要注意更正。

    2.这次疫情应对中,一方面,部分公民个人表现出许多非理性行为,他们失去正常情况下的判断能力和理性思考能力,加上不对称的信息流或非理性舆情等,加剧了他们的恐慌心理,催生出许多非科学、不理性的行为。另一方面,部分政府、部分公务员也表现出许多一刀切等蛮政懒政行为。这些都要求我们平时的教学中就注重对学生传授作为公民、作为公务员的道德品质要求方面的知识。

    3.教学中要注意化无形为有形,将立德树人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教学内容中,不要生搬硬套,也不要牵强附会。


    向淼老师:

    最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和国际的发展情况,主要有以下认识:

    1. 疫情最初的发生和控制与应急管理体系、科学认知与专家判断、政府作为等多方面因素都有关。由于科学认知的复杂性、风险的突发性等原因,加上应急管理体系处于转型期,科层体制最初仅在内部进行动员。中央政府介入后,对地方政府、市场和社会进行全面动员,提高了决策权威,解决了常规治理中条块关系和横向府际关系不确定性等难题,并要求各地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进行严格的社区排查和广泛合作,最终控制了疫情。

    2. 与国际社会的对比,显示出我国强大的事后动员、组织能力和体制韧性。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思考如何以更好的方式在事前预防和应对类似疫情。除了继续在日常生活中配合政府的防疫行动和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外,我们也需要进一步思考信息透明、专家参与、应急预案、部门沟通与协调等方面的体制和机制安排,通过扎实的研究工作为更好地应对类似突发事件献言献策。


    陈世香老师:

    看了防疫系列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看了各位老师的发言与感受,我没有异议。除此之外,结合疫情经历,再谈几点初浅感受。

    这次疫情的生发是天灾,更是人祸。好在后期采取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总算是第一波的疫情暂时控制住了。这更说明团结一心、人道、以人为本的必要性,也说明责任决策、及早应对和有效应急的艰巨性、微妙性。但是,从全球来看,现在情况正在恶化。国内第二波高潮是否存在,何时到来,国外再输入危险始终存在。没有疫苗,控制只能是暂时的。真的没有办法乐观。我的感受是,防控上集中力量确实有一时之效,但是,如果是长期持久,效果如何,殊难预料。还是得小心谨慎,尽快投入科研力量,方有可能真正有效防控这次疫情。

       从亲身经历,从各种渠道得到的消息,可以感受到生命之脆弱,为政者责任之重大。然而,SARS不远,新冠犹在,现有责任制度似乎并没有形成有效的长效的防控机制。作为公共管理学人,我们在学习之余,要好好反思。但是,更重要是的整个责任体制要好好反思,下次疫情、甚至本次疫情,是否可以避免?简单回顾,从武汉市卫健委的早期行径,到湖北省两代会的歌舞升平,到吹哨人的命运蹇劣和红会的拙劣表演,到各地对湖北人的歧视和各自为政的应对措施,我们会发现有很多深层次性问题。这些问题究竟为何而生,如何解决,能否解决?都需要系统研究与反思。网上有许多针对武汉市中心医院的问责诉求,尤其是针对整个疫情的早期责任的追究和反思,普通民众都在追问,我们专业人士,党员和领导干部,该担何种责任?这些都是要回应的。

    全球化时代没有独善自身的可能。几千同胞已经走了,还有更多的人处于危险处境之中。放眼境外,危机正上升,防控道路还长。即使防控住了,结果也是悲剧,数万生命,或者更多生命还将死去。必须有人要承担责任的。这不是一时的责任,而是历史性的,无先例的责任,一种耻辱性的责任。李文亮的遭遇是每个人的遭遇,现在似乎更正了。但是,文亮已经走了。而且,艾芬呢?方方她们呢?权力的傲慢和结构性问题不解决,个别的总是个别的,该来的还是会来的。这个需要结构性的调整与反思。就政策系统而言,感觉法治化进程尚远,科学化机制未必存在和有效,任何行动的结果都难以可靠预期,人人相互猜疑,社会秩序的维系成本必然高不可攀。就说武汉封城与解封的决策,武大汉外省外境外教师的返校决策,这些决策是如何做出的?有没有系统配套的支持措施?是否征询过专家的意见?是否征询过民众和教师的意见?如果出现非预期结果,是否有人会承担责任,又是否有人真的能够承担得起这个责任??目前似乎还看不到答案。

    作为一个党员,不忘初心,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学习的目的在于成长,学习就要有效果,要有针对性,不能泛泛空谈,简单一刀切。现在我们面临着系列积压下来的工作,毕业论文指导、毕业生工作、研究生复试、网课,都需要有个系统的、统一的安排,感觉这种安排还是没有的,我们只好尽力而为,积极努力行动起来,问心无悔而已。而在汉、甚至省外、境外的师生的生活、身心健康,恐怕都将是一个长期问题。我也希望各位老师相互支持,互帮互助,能够顺利熬过这段时间。


    常荔老师: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如下认识:

    1、严峻的疫情防控态势得到控制是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战的结果。党和政府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集全国之力抗击新冠疫情,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我国的制度优势;解放军和各地医护人员的“逆行”支援、基层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艰辛付出以及武汉人民的坚守奉献也是推动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的重要因素。作为教师,我们应结合疫情防控中的实例,把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具体化和生动化,并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2、新冠疫情爆发和防控中暴露出来诸多问题值得反思和研究,譬如,如何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政府如何与其它社会组织合作、如何兼顾舆情管控和民意表达、如何对待人类发展和自然保护问题等。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教师,我们在加强研究的同时,也可积极引导同学们进行理性思考,深化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


    刘重春老师:

    1.此次疫情反映党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2.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坚強统领全局能力,共产党具有强大动员能力和战斗力。3.党的向心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增强,中国社会资本增强。


    操小娟老师:

    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新冠病毒疫情,谈两点想法:

    首先,国内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国外的疫情正在蔓延。通过比较,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我国党和政府的领导力和制度优势,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包括广大医护人员在内的全部抗疫工作者,面对疫情能够团结一致,战胜任何困难。

    其次,此次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还需继续努力。面对疫情,我们不仅要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也应积极响应今年二月五日习主席在中国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讲话精神,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防控的能力。

    经过这次疫情,我们应当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我们的人民平安幸福!


    黄景驰老师:

    这段时间,在抗击新冠病毒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之时,行管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了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作为一名亲历疫情身在疫区的党员,有几点感悟与反思:

    1.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必胜信心。面对当前的国内与国际形势和疫情发展情况,再次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困苦中,带领武汉和全国人民战胜疫情,恢复生产,重回正轨。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做好自己的工作,也终将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2.牢记我党的三大作风,求真务实团结一心。这次疫情应对中,有得也有失,有成绩也有不足。今日的事实提醒我们党员,在日后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做到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错就改,无错加勉。

    3. 加强学习,牢记使命,学以致用。本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我系我院多位专家学者分别提出了专业建议,为抗疫工作献计献策。本人深感自身不足,体会到自己应该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学以致用,才能实现作为一名党员的时代使命。


    东晓老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注新冠肺炎在国内和国际疫情应对情况,并结合在汉抗击疫情期间自身实际,主要认识汇报如下:

    1. 在这次国际新冠病毒抗疫战中充分认识和体会到我们的体制优势,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中国医护人员的职业精神,2.疫情的发生和控制的管理体系等多方面因素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挥本专业责任感使命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3.在完成好学校各类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同时,继续配合政府和服务社区,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杨庐峰博士:

    最近一段时间,在支部的组织和指导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等系列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等学习材料,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在武汉生活的亲历者,感触颇多,现向党组织作如下汇报:

    1. 疫情防控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即将迎来胜利。不论是疫情防控战略部署和疫情防控指挥作战,还是疫情期间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再到疫情防控到位后的非重点防控地区复工复产和有序恢复生活秩序,都体现了党的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向心合力。

    2.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总书记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看做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更加提醒我们党员要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作用,不畏艰难,积极应对挑战。

    3. 面对即将到来的复产复工和恢复生活秩序,经历了一段时间封闭的科研工作和学习,工作和生活节奏也应当恢复常态,更应利用复产复工的宝贵时间,以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优秀表率的党员同志为榜样,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黄菁老师:

    近段时间,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和重要回信等精神,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感想如下:


    1,此次疫情斗争国内形势渐好,乃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争的结果。疫情中,武汉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积极投身疫情抗争的各类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保障民生的各行各业人士,来自全国甚至是世界各地的支援和帮助,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歌。生为武汉人,中国人,我为自己的城市和人民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这份情感传递,分享给同学们,通过深入交流,增进爱国主义情感。

    2,我们也需要看到此次疫情从爆发之初到后期的管控治理,在治理结构,信息传递,信息公开,基层治理,跨域协作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作为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者和教育者,一方面我们可以给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就存在的现象进行深入研究,献计献策;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教育我们的学生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思考,培养他们作为公民和未来公共管理从业者的素养。


    汤惠琴老师:

    这几天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新冠病毒疫情先后在国内和国际上蔓延之形势,谈两点想法:

    首先,武汉和国内的疫情能够在两个月内基本得到控制,这一方面是包括广大医护人员在内的全部抗疫工作者拿命博来的;另一方面也完全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强有力领导,充分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

    其次,此次疫情影响之广泛,后果之严重,世所罕见。因此,如何避免此类疫情再发生,以及如何健全与此相关的责任追究机制,是疫情之后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我完全赞同向淼老师关于“信息透明、专家参与、应急预案、部门沟通与协调”等方面的观点,希望经此疫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能永享太平、昌盛、繁荣!


    王少辉老师:

    最近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后,本人有如下认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发表的重要讲话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我们要慎终如始,继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争取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今年,我国不仅在和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也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想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非易事,更何况今年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加大了工作的难度。但党中央不向困难低头,向广大人民承诺的事就坚决要做到,永远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幸福安康放在第一位。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在应急管理、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社区治理等诸多方面都还存在很多的短板和问题,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任务还任重道远。作为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的学者和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应该结合相关问题认真研究反思,希望能为改进地方政府管理,提升政府治理水平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刘小魏博士:

    作为一名党员,在此次疫情中对党的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

    1. 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领导力。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十四亿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迸发出来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动员力,展现了战“疫”必胜的中国意志,也让中国在应对疫情的风险挑战中赢得了主动。

    2.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疫情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一张张疫情防控网迅速织密构筑起来。

    3.党员必须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面对疫情,各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一线,团结带领群众抗击疫情,这种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岗位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3F848

    EF1F2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