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鉴湖女侠绎忠魂——我院获第九届历史剧创意表演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11 00:00:00来源: 浏览次数:

    Normal0false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12月10日晚6:00,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碧血丹心绎忠魂”第九届历史剧创意表演大赛决赛在人文楼报告厅拉开帷幕。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我院以初赛第一名的成绩闯入决赛,另外还有历史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当晚,我院编导并表演了舞台剧《秋瑾》,最终获得二等奖。

    1.jpg

    决赛剧组人员合照

    2.jpg

    初赛剧组人员合照

    《秋瑾》以清朝末年民主革命志士“鉴湖女侠”秋瑾的传奇经历为主线,反映了秋瑾“巾帼不让须眉”的一身侠胆。舞台剧选取了秋瑾革命生涯中最高潮和动人的六个情景:秋瑾与胡道南谈话;秋瑾与革命志士在会馆商量起义;秋瑾与徐锡麟谈话分别;起义失败,秋瑾暴露;秋瑾入狱;秋瑾英勇就义。七位同学的精彩表演不仅展现出以秋瑾为代表的一代人不怕流血和求新求变的革命精神,也让观众们感受到在那个黑暗腐朽的年代先进之士为国家兴亡所做的努力,收获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3.jpg

    《秋瑾》第二幕:起义剧照

    决赛分数由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两项分数组成,再加上初赛所得分数,最终两项比赛评分按照一定比例相加,我院最终获得二等奖。

    在短短十二分钟的舞台演出背后,是整个剧组和研会日日夜夜的努力。从剧本的创作、反复修改到最终呈现,从演员的选定、反复排练到最终上台表演,每一步都精益求精。这一部由周鹏程、党雪元、朱正博同学提供指导,彭晓艳同学担任导演、陶玲玲同学担任编剧、孙静竹同学饰演秋瑾、刘庆同学饰演胡道南、宋鸿伯同学饰演徐锡麟、王帆同学饰演吴珉、王浩宇同学饰演王兄和李忠岳、孟凡坤同学饰演贵福、刘琴琴同学饰演参会筹划起义者,赵婧玉、徐绍峰、林坤坪、卫劭华、黄彦智等同学担任幕后工作人员,这一场“大戏”凝聚了台前幕后每一位同学的心血。此次表演收获的荣誉,是对所有参与者们最大的回报。

    历史剧表演要展现的不仅仅是历史的场景,还有历史的精神风貌。在“碧血丹心绎忠魂”的大赛主题下,同学们不仅为历史人物们的传奇经历赞叹,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敢为天下先、敢于牺牲自我的勇气和精神。这种勇气和精神将会鼓舞每一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奋斗、勇于创新,在青春岁月中燃烧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供稿人:孟凡坤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