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共议新兴全球反恐议题
    发布时间:2020/05/15 11:13:52来源: 浏览次数:

       

    62AD8


       4月29日晚,“政管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2020年线上版第三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本期沙龙以“视觉政治:恐怖组织的映像工具分析与虚拟化国家建构”为主题,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系特聘副研究员刘天阳博士主讲,并邀请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朱永彪教授做点评。沙龙由政管院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冯存万副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公安学院等高校相关专业的近60名师生参与了线上分享和讨论。

    35F47


        刘天阳副研究员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于2019年底新入职武汉大学,专注于比较政治、非传统安全和政治传播理论的研究。他通过网络空中连线为参与本次沙龙的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他首先以“恐怖主义组织是如何运用媒体的?”为主题切入点,对ISIS的映像策略和宣传手段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并详细介绍了“伊斯兰国”之“外宣部门”的人员构成、主要职能及其在社交网络上同主流媒体争夺话语权等“视觉政治”现象,特别强调ISIS映像宣传对早期好莱坞动作片的超暴力审美及现今恐怖电影的模仿,以期达到自身的煽动效果。刘天阳副研究员最后从“恐怖主义第五次浪潮”、“恐惧的本体论变化”和“去域到再域化”等维度对ISIS摄影与虚拟国家建构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强调我们需要“知己知彼”,了解恐怖主义组织的宣传策略,旨为更好的打击恐怖主义。

    F807E

       演讲分享结束后,兰州大学朱永彪教授从本期学术沙龙主题的独特性、研究议题的前瞻性和PPT呈现方式的吸引力等视角对讲座进行了点评。朱永彪教授长期从事国家安全与对外战略研究,当前主要关注反恐、阿富汗、中亚问题。朱教授认为,本次沙龙的主题充分体现了研究问题意识的学术自觉,兼具跨学科的特性,对于深化和拓展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主义组织研究议题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堪称一种学术视角创新,同时也有助于学术界从“视觉政治”和“网络政治”等角度全面理解“伊斯兰国”相较于传统恐怖主义组织宣传策略的特征及影响。朱教授指出,在打击“伊斯兰国”等暴恐极端势力时,多多关注舆论引导和文化融入的影响,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此外,朱永彪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在线师生交流了关于如何客观评价ISIS网络营销策略、如何对抗网络恐怖主义等问题的看法。


    C46EE


       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也十分热烈,参与学术沙龙的多位师生与几位老师沟通了自己的心得和疑惑,就“潜在的危险性”“恐怖组织的认同构建”“如何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反恐”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朱永彪教授、冯存万副教授、刘天阳副研究员在回应中认为,在全球化的信息时代,国际社会的反恐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形势与挑战,客观上需要学术界通过多维度、多学科的研究方法,进一步丰富与深化对反恐议题的研究,为国际安全提供更多的智识支持。

    F4989


       无论寒冬中的疫情深重,抑或仲春里的宁静致远,珞珈山上的学人与学子们总是持之以恒地在学术领域中默默耕耘着。政管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教师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提供平台,以促进学术交流、鼓励学术合作,、增进师生沟通。值此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学院将持续以线上分享的方式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使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4DB2A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