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共聚焦“运动式治理” 云交流“法治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5/15 11:08:56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5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线上版)第二期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成功举办。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是学院行政管理系向淼副研究员,主题是《运动式治理及其法治转型》,行政管理系田蕴祥副教授担任主持人,院内外师生近3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8B29F

       向淼老师从若干古今同源的治理问题切入,与师生在线探讨了运动式治理的法治化转型议题。他提出,运动式治理的原因来自于常规官僚体系的不足,主要表现为治理问题多样化、治理资源有限、治理能力不足、地方或部门利益割据等。在基础性权力不足而专断性权力过大的背景下,我们常常采用运动式治理并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打破常规、整合资源、集中注意力来推动特定命令和政策的执行。运动式治理具有一定的积极效果,但也带来了种种问题,例如“以政策取代法律,合法性存在问题”、“欠缺长效机制,层层加码导致目标歪曲”等。在此基础上,向淼老师探讨了运动式治理的前景,围绕运动式治理与依法行政的张力,提出以法治作为运动式治理转型或调适的标准。分享中,向淼老师还以领导小组执法行为变迁的案例,探讨了治理方式的转型。

    7933E

        在交流环节,学院冯川老师提出运动式治理的效率与成本问题,杜姣老师提出法治化转型后的治理有效性问题,吕普生老师分享了对运动式治理的界定和分类、运动式治理与依法行政之间关系的思考,向淼老师认为这些观察视角都很独到,分别作出回应并共同作了深入讨论。

        疫情期间,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将继续采取网络平台的方式与学院师生云交流,促进不同观点的学术交流,营造活跃、浓厚的学术氛围。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