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08年暑期培训暨教学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8/07/14 00:00:00来源: 浏览次数:


    2008年7月12日至13日,武汉大学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08年暑期培训暨教学研讨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研讨活动,明确我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这次培训研讨活动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个重要举措。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8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研讨活动,校党委书记顾海良、副书记骆郁廷出席了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代表学校党委宣布了授予丁俊萍、夏桂明、宋俭、孙来斌“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称号的表彰决定,并向四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孙来斌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



    校党委书记顾海良介绍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召开的情况,传达了李长春同志和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评述了我校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实际,提出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思路。

    顾海良认为近两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成效是明显的,所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得到了全面落实;二是教学成效有所提高;三是教学方法明显改进;四是学科建设继续保持优势;五是教师素质整体提高。这得益于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视,包括成立专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机制等,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责任意识、更高的智慧来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时,顾海良分析了当前形势的发展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要求。他指出,要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要求。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社会发展新变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新要求;培养具有明辨是非、应对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并与社会和谐相处、创造创业等四种能力的大学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提出了的新要求。

    顾海良重点提出了我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思路。他指出,要做好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就必须做到“四个紧扣”:一是要紧扣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进而实现从教学体系向教学过程的转化,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性和系统性;二是要紧扣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改革,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时代感和时效性;三是要紧扣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四是要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整体性和可持续性。



    顾海良要求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在会后继续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已有优势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他表示,学校将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鼓励教师进一步深造、出国学习进修、挂职实践锻炼等方式,强化培养培训;通过树立优秀典型,加强宣传力度,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教学科研主体机构,健全领导组织体系。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