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2022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15:57:12来源: 浏览次数:

202294日,武汉大学2022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以线上形式隆重举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梁涛书记,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丁煌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刘伟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增文教授,武汉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世香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容志教授出席典礼,部分教师和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梁涛书记作承前介绍,欢迎新生的到来,期待与大家相聚校园,并宣布典礼正式开始

典礼由武汉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世香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丁煌教授在典礼上作嘉宾致辞,他首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湖北省MPA教指委以及作为一名从事20多年MPA教育的工作者对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努力学习、顺利考取武汉大学MPA研究生的2022级新生表示祝贺。其次,他向新生们介绍了中国MPA的发展历程,并提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各位MPA研究生能正确处理好三类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在职学习和本职工作的关系。通过付出必要时间和精力,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提升MPA教育培养质量;二是正确处理好课堂学习和课外研习的关系。要在有限时间的课堂学习外,自主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思考与探索;三是正确处理好理论知识和实际能力的关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自身能力。最后,丁煌教授祝愿全体新生能够充分利用学校优越的学术环境,在导师指导和自身努力下,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刘伟教授在致辞中对刚刚正式拥有“武汉大学硕士生”这个新身份的各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指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展MPA教育的单位之一,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希望各位新生能够珍惜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机会,积极请教导师,夯实理论基础,拓展自我界限;也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作为公共治理实践者的身份和便利,独立开展思考,挖掘治理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公共管理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刘教授祝福全体新生学习进步,工作顺利。

教师代表容志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公共管理的理解,对如何利用研究生阶段宝贵时间,更高效地开展学习提出三点体会:一是坚守初心,明德至善。要时刻铭记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通过学习实践,锤炼自身、丰富自我;二是学思悟践、知行合一。要把理论与实践相对应、相结合,在实践中求真知,悟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之道、中国特色公共管理之路;三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在职学习的同学会遇到事业工作和家庭事务的影响,希望新同学能克服万难、坚持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度过一个充实昂扬、饱满成功的研究生阶段。

2022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郑岳楠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示MPA研究生都经历了工作的磨砺和社会的考验,更加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更应珍惜武汉大学这个一流的学习平台。他展望了对新学期的美好期许,表明了刻苦学习的坚定信心,表示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

开学典礼上,王增文教授宣布了武汉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和2021-2022学年度MPA研究生优秀班干部名单。

典礼结束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作了题为《理解中国社区治理》的研究报告;中共武汉市蔡甸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少斌书记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职场学人应该把握好的几大关系》的研究报告。

最后,陈世香教授为全体新生作入学教育。首先,介绍了中国MPA教育的发展现状、武汉大学MPA教育的历程、特色等。其次,对大家提出了提升三种能力、培养四种意识的要求。关于提升三种能力,陈世香教授指出,一要提升学习能力,主动联系导师,制定学习计划,明确阶段性目标,把握关键节点,有序有效开展学习。坚持学习与工作双向互促,用好校园学术资源和工作实践经历,有针对性地搜集信息,补齐专业知识短板,形成系统知识体系。二要提升专业分析与判断能力,强化研究生身份意识,锚定更高标杆,摆脱思维定式,在学习实践中掌握公共管理硕士应具备的专业性分析判断能力。三要提升协同合作能力,深刻理解公共管理通过协同合作,实现公共资源有效配置,发挥最大效能的本质。积极参加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等活动,在团队研究、配合、攻坚的过程中提升协同合作能力。关于培养四种意识,陈世香教授指出,一要提升政治意识,理解公共管理的本质是政治问题,把讲政治贯穿到学习实践全过程。二要提升服务意识,围绕特定公共价值的实现去履职尽责,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以公心去服务于公共利益。三要提升担当意识,坚守底线,坚持原则,以铁肩担道义,行公平正义之事。四要提升专业意识,通过学习,实现向公共管理专业人士的转变,将行为规范、知识体系、判断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思践悟中形成专业意识、塑造专业形象。

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祝愿新一批MPA学子能求是拓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供稿人: 2022MPA研究生 余梓琪 占翀玥 余武俊)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