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前沿问题报告|罗少斌:新时代背景下职场学人应把握好的几大关系
发布时间:2022/09/06 16:41:47来源: 浏览次数:

202294日下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2022MPA新生举办公共管理前沿问题研究报告会,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友、武汉市蔡甸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少斌以《谈谈新时代背景下职场学人应把握好的几大关系》为题,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围绕为何学习、如何学习两大主题,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世香教授主持。

罗书记以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到的治学经验“三种境界”为切入点,指出学习是一个“立心、立行、立功”的过程,先有目标、付诸行动、然后功成,重点分析阐述了为何学、如何学两大问题。

就为何学习的问题,罗书记指出,学习首先是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当今是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也是瞬息万变的电子信息时代,全球化的经济活动、精神化的社会财富、加速化更新的知识、网络化传播的信息、学习化的工作过程、知识化的人格魅力,成为当今社会的鲜明特质。同时,学习也是竞争致胜的必要路径。活到老,学到老,要不断填补知识空白、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在学习中自我赋能、自我成长,有力锻造核心竞争力,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就如何学习的问题,罗书记指出,要将辩证思维运用到学习过程中,妥善把握工作与学习、知识与能力、专业与综合、务实与务虚、淡泊与功利等一系列关系,不断提升社会交往、竞争与合作、文化科学素质、发展创新、开拓进取等能力,锤炼学习力、策划力、创新力、领导力、改变力、创富力等新时代从事公共管理事务能力,有力回应变化、解决冲突、指引未来,以学习的进步推动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

报告会后,罗书记与MPA新生就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

(供稿人:2022MPA研究生 余武俊 汪尧)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