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为2020年MPA研究生新生举行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学术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0/09/15 10:33:27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为2020年MPA研究生新生举行

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学术报告(一)

 

2020年9月12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卫健委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管理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应邀以“从新冠疫情应对反思全媒体时代的卫生应急风险沟通与决策选择”为题,在线为我院2020年MPA研究生新生作了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武汉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世香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在线共同聆听了本场学术报告。

吴教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的风险沟通情况,从全球新冠疫情演变、风险感知与沟通、风险沟通相关概念与内涵、卫生应急风险沟通的特点、全媒体时代的风险沟通面临的挑战、全媒体场域下的风险沟通等六个方面展开阐述,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教授认为,全媒体环境下卫生应急风险沟通面临着“舆论风险放大”“媒体失范”衍生出的许多问题和挑战。全媒体时代的核心特征是信息泛滥,重大疫情沟通不仅要针对信息泛滥、爆炸带来的正确认知的传递、正本清源、纠正谣言,更重要的是通过深度介入引导公众对疫情的正确或错误的认知,改变其行为,从而对传染病疫情控制带来极其重要的影响。

针对美国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吴教授通过数据对比、案例分析、播放视频等方式进行了探讨,她认为美国虽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体系,却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完全乱了章法,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多元文化、价值、利益冲突扭曲下的风险沟通遮盖了对疫情的理性思考。

最后,吴教授就如何从卫生系统的角度总结中国抗击疫情的特色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给予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既加深了参会师生对风险沟通的理解,又为全媒体时代下的风险沟通实践提供了更多可行性思路,获得了师生们的点赞与认可。

 

                                       (供稿: 2020级MPA研究生吴霄)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