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线上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5 10:46:07来源: 浏览次数:

武汉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

线上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议成功举行

 


    2020年9月12日上午九点,武汉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议通过线上方式隆重开幕。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卫健委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红群教授;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丁煌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向运华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李泉教授;2019级在校生代表和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

典礼由武汉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世香教授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典礼上,吴红群教授作为嘉宾致辞,对2020级研究生表示祝贺和欢迎。她真挚的说到,“欢迎全国各地的同学来到武汉这座铁血英雄的城市,她是一座具有坚韧、顽强以及牺牲精神的城市。也欢迎大家选择了武汉大学这所科学严谨、极具探索精神,富有深厚人文底蕴和樱花浪漫主义的学校。面对突发的疫情挑战以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球治理需要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学习者、实习者来丰富自我、成就自我、放飞自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一展宏图。”

丁煌教授在嘉宾致辞时,对所有经过激烈竞争、经历疫情锤炼、在困难时期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祝贺。自新中国成立至今,研究生规模发展迅猛,他强调学术培养要把好质量关。希望同学们能处理好三类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MPA专业的同学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要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更要挤出时间保证学习;二是要处理好课堂学习与课外研习的关系。课堂时间有限,课外研究性学习十分重要;三是要处理好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将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分析、认识、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作为最终目标,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带着能力离开学校,无愧MPA研究生的光荣称号。

院长向运华教授致辞,武汉大学作为第一批举办MPA教育的高校之一,所依托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MPA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学术研究与教育服务基础,其公共管理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而政治学作为支撑性学科之一已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院业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政府领导干部。感谢大家在抗击疫情中准备考试、克服困难,坚定地选择武大,希望大家将对疫情的思考融入学习中,形成自己的思想,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教师代表李泉教授分享了自己对MPA教育的理解,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他讲到,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面对多变的国际形势,在国家实力增长的同时,内外面临的挑战日益凸显,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我们思考新的应对方法。大家都会产生本领恐慌、知识恐慌,想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来化解。因此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点要求,尽信书不如无书,要学会自主探索。老师是为大家展示不同的理论视角以及研究探索方式,学生要在MPA专业学习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自主思考。第二点要求,学会从历史文献和典籍中汲取灵感、挖掘理论视角。因为早在一千多年前,唐太宗已经提出“难违一官之小情,顿为万人之大弊。”这与今天在西方方兴未艾的行为主义公共管理这一前沿理论研究的对象是相通的。希望大家能从中国历史古籍实践中找到检视现代理论的路径和视角。第三点要求,同学们要志存高远,不以达到升职学历要求为目的。孟子云,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同学们要利用学习机会,磨砺提高自己洞察公共管理现象背后规律的能力。5G时代必将带来政府运行与社会管理全方位的变化,但实践出真知。同学们要将学习思考与实际结合,在理论思维方法、分析技术上获得长足的进步的同时,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师们致辞完毕,李亚婷、许悦同学分别作为2019级、2020级学生代表展望了对新学期的美好期许,表示会将学习和工作平衡好,将锐意进取、努力学习,珍惜学生时光。

典礼最后院长向运华教授宣布了2020年新生奖学金、2019年度优秀班干部名单。

典礼结束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卫健委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管理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作了题为《从新冠疫情应对反思全媒体时代的卫生应急风险沟通与决策选择》的学术报告。下午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竺乾威教授作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机构改革》的学术报告。

最后陈世香教授为新生作入学教育,介绍了武汉大学MPA悠久的办学历史,表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将为同学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希望同学们在武汉大学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同时对同学们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和建议。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珞珈少年,生逢其时。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供稿:2020MPA研究生洪叶、曾航、许悦)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