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为2020年MPA研究生新生举行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学术报告(二)
发布时间:2020/09/15 10:31:42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为2020年MPA研究生新生举行

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学术报告(二)

 

2020年9月12日下午,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竺乾威教授应邀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机构改革”为题,在线为我院2020年MPA研究生新生作了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武汉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世香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在线共同聆听了本场学术报告。

竺教授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构改革的历程和内容,从机构改革的使命、机构改革的回顾、机构改革的特征与局限、最近一轮机构改革的特征以及机构改革面临的问题与前景等五个方面展开系统分析与阐述,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竺教授认为,机构改革的目的是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而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建设现代国家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国家治理现代化也可以成为机构改革的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改革涉及的内容主要可以概括为机构和人员的精简、政府职能转变、管理体制和制度改革、权力机构的重组、党的全面领导五个方面。而机构改革依然在路上,面临着许多有待研究与解决的难题。

此次讲座生动展示了我国开放以来机构改革的历程,同时融入了竺教授对机构改革意义的深刻理解,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点赞与认可。

 

(供稿:2020级MPA研究生  许悦)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