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点聚焦 > 正文
论点聚焦
我院“中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研究团队”获得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封面推介
发布时间:2012/05/15 15:37:01来源: 浏览次数: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总第319期在第二封面对本院行政管理系陈世香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进行了专门推介。推介内容如下:

中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研究团队简介

作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70后”学者学术团队建设计划首批16支团队之一,中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研究团队依托武汉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武汉大学MPA教育研究中心而建立,涉及国家重点学科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行政管理学科和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以及社会医学与公共事业管理、公共经济管理、教育经济管理等多个二级学科。据教育部2007年度组织专家举行的专业评定,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与复旦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并列全国同类学科第一名。中国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研究团队不仅具备非常扎实的综合学科理论基础,同时,还具备了非同一般的高层次专业研究平台背景。

中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研究团队现有成员14人,学术队伍整体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拥有5名教授(博导5人)、7名副教授、2名讲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半数以上成员有出国研修经历,形成了一支包括教育部新世纪(跨世纪)人才和“珞珈学者”特聘教授等知名学者在内,以“70”后青年教师为主体、团结协作的高水平科研团队。目前,本团队成员已经完成或正在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级纵向课题40余项,出版个人相关专著20余部,发表专业期刊论文400余篇,获得校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2010年,经由武汉大学相关部门审批,中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研究团队又成立了集理论研究与实践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地方公共服务创新研究中心。毫无疑问,这些研究平台和前期研究成果都为团队核心研究项目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谓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是指地方政府以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以全体社会成员分享改革与发展成果为核心目标,主要涉及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与供给体制在内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安排。本团队的研究主题是以服务型政府建设背景下的中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为研究对象,探讨如何借鉴国外相关领域的建设经验与启示,理性分析我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的运行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发展趋势,进而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关于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的有效路径与对策。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建立服务型政府,是新时期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事业,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战略要求。在这种背景下,从具体国情出发,立足于服务型政府建设视角,对我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事业进行理论考察与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理论意义。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