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教育第五次专题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11/03 11:52:15来源: 浏览次数:

    1028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03会议室举行党史教育第五次专题集中学习会,根据学校党史学习领导小组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包括《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主持 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 汪洋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习近平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等。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党委副书记邢涛主持学习会。

    在前期个人自学、分工领学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深入思考,作了交流发言。

    邢涛副书记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前半段高度概括地总结了我党建党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再次强调了全党上下要以史为鉴,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会议的后半段对中央第七轮巡视作了整体分析研判,指出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包括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会议还强调了我党在高等教育方面未来的主要目标。他表示,学院要根据此次巡视整改意见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

    刘洪波副院长表示,此次中央民族会议距离上次召开已经过去七年,在民族工作面临新情况、新变化的背景下再次召开具有新的历史意义。会议全面回顾了我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我党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未来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总结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主题,首先就是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其次提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中,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最后是要把握三项任务:一是要全面完整贯彻十二个“必须”;二是要把握民族工作的共同性和差异性;三是要打造各民族的精神家园,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及各民族间交流,提高党的民族工作水平和成效。

    梁涛书记强调,人才工作是贯穿学院整体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高度重视。她表示,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党人才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此次会议,深刻回答了我党在人才工作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各层次的人才工作都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学院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可以在此次讲话中找到相应参照。她强调,此次会议还提出了八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提出了到2035年人才工作的重要目标,提出要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走好人才资助培养之路,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提出了要活用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等,这些对基层教学科研单位的人才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性,学院要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相信我们学院人才工作在这样高屋建瓴的指导思想引领下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向运华院长表示,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目前,我国存在传统生物安全威胁及新型生物安全威胁,比如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我们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一些短板,需要在此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同时,伴随着技术进步,虽然发挥了其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风险问题,为了应对种种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要建立生物信息保护机制,一方面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进一步提高生物安全防控能力,要将其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建立完整应急体系,做好应急预案及应急物质储备等。

    阮建平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塑了我们党和孙中山先生之间关系,指出我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也体现了从孙中山先生到我党在整个中国近代史争取民族独立、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一脉相承的过程,建立起我党历史与孙中山先生的联系纽带。从历史的联结延伸到现实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体现我党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也是历代仁人志士不懈的追求,证明了我们正在前进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而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基本保障,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同舟共济。同时强调了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也强调了复兴的道路需要稳定的国家环境,通过这种历史叙述重塑了合法性。

    刘伟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对我国人大制度以及未来人大制度的发展一个重要纲领。此次会议是首次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体现了人大制度是我国政治生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之一。并提出了一些新的阐述,第一是人大制度是基于我国国情的全新制度,不同于国外的任何制度;第二是强调了人大制度的发展必须坚持六个必须;第三是强调了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重新阐述了的关系;第四是强调了宪法的地位;第五是指出要加强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第六是强调了人大要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四种机关;第七是重新定义了民主评价标准,这些为未来人大制度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整场学习会既严肃紧张又活泼生动,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或联系工作分工或结合学术研究领域,对照领学内容作了深入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将集体学习会的成果延伸至全院师生,带动大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