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教授撰写的《论量化历史对历史政治学的价值与风险》一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2/11/28 09:18:40来源: 浏览次数:

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刘伟教授和何頔在CSSCI期刊《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6期发表题为《论量化历史对历史政治学的价值与风险》的论文。此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

内容摘要: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构建中国本土化的政治学理论体系,不仅要求我们以史为鉴、知古鉴今,也需要我们在史无定法的方法论原则指导下,探寻能为历史政治学贡献知识增量的研究路径。在大数据时代,量化历史已逐渐成为新史学研究的重要范式之一;而历史政治学作为一种基于历史分析的政治学研究路径,量化历史也能为其提供许多方法和技术层面的助力。通过对量化历史与历史政治学研究取向的辨析可知,量化历史能为历史政治学研究在历史变量的测量、相关性和因果关系分析以及拓展微观研究视野等方面提供帮助,但也存在简化历史、史料屏蔽及丢失人文关怀的风险。只有通过与多元化的研究范式不断对话进而形成自身的方法自觉,才能实现历史视野下中国政治学研究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历史政治学;量化历史;历史数据;价值;风险。

本文的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政治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18VXK003)的资助。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