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香,邹胜男:制度变迁视角下中国制度改革研究:一个整合性分析框架
发布时间:2022/11/28 09:17:47来源: 浏览次数:

行政管理系陈世香教授与邹胜男在CSSCI期刊《求实》2022年第6期发表题为《制度变迁视角下中国制度改革研究:一个整合性分析框架》的论文。

内容摘要: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具体的制度改革深受政治、经济、文化等宏观外部环境,以及由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层面的基本规则所构成的制度环境的约束和影响。在具体的改革组织场域中,改革的成败也取决于场域结构、场域中的改革制度安排以及场域中改革行动者的策略性行为。对中国制度改革进行全面研究,应聚焦制度改革过程,运用理性选择制度主义及其制度变迁理论,创新性地结合组织场域理论及其多层次制度过程分析框架,建构一个包括社会环境、组织场域与行动者分析多层次的整合性分析框架。借助这一分析框架,可以从某一结构维度深入探讨中国制度改革背后的制度逻辑,也可以整体关注制度改革过程中结构与行为的复杂互动,探析影响制度改革的一般性因果机制,从而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制度改革提出可供参考的路径。

关键词:中国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变迁;理性选择制度主义;社会环境;组织场域;行动者分析;结构与行为。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