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青: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困境与制度优化路径
发布时间:2021/09/18 09:29:48来源: 浏览次数:

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赵青副研究员在CSSCI来源期刊《中州学刊》2021年第7期上发表题为《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困境与制度优化路径》的论文。

内容摘要:新业态下互联网平台灵活用工模式应运而生。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群体既不同于标准劳动关系下的全日制用工,又不同于非标准劳动关系下的劳务派遣和非全日制用工,与平台企业之间呈现出平等主体间的合作关系。这使得建立在正式稳定就业、劳动关系基础上的社会保障无法适应数字经济下迅速发展的新业态灵活就业情形。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群体面临社会风险应对机制的缺失和社会保障不充分的困境。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灵活就业群体社会保障权益实现的路径,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应在突破劳动关系约束的基础上实现制度的包容与创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指引,以“全民社会保护”目标框架为参照,在创新意外伤害、失业风险应对机制,促进医疗服务公平、可及,确保养老保险权益公平性,加大政策普及力度等方面进行制度优化,“拆包式”分步提供社会保障项目。

本文的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新业态下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困境与制度优化研究”(20CGL039)的资助。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