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荔,袁晓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价值意蕴、现存问题及优化策略
发布时间:2021/09/18 09:28:42来源: 浏览次数:

行政管理系常荔副教授及其硕士生袁晓羽在CSSCI来源期刊《中州学刊》2021年第7期上发表题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价值意蕴、现存问题及优化策略》的论文。

内容摘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提出与全面推广是新时代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健全公务员激励保障机制的重要举措,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制度突破了传统单轨道晋升的逻辑,完善了职级晋升的条件,整合了多项改革措施,凸显出改革的人本导向、激励导向与系统思维。制度实施总体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存在职级晋升向基层倾斜力度不足、晋升的竞争性条件的考核机制不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晋升的协同性不足等问题。要通过优化职级晋升机构、完善公务员绩效考核机制、加强职务与职级并行晋升的协同发展、强化相关保障机制,实现制度优势的长效发挥。

本文的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公共组织跨部门知识共享机理、绩效激励与实现机制重塑研究”(7150319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公共组织跨单位知识共享对公共组织合作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14YJC630002)的资助。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