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丽,尹康: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减贫及再分配效应
发布时间:2021/09/03 14:52:45来源: 浏览次数:

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洪丽博士及其合作者在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社会保障研究》2021年第3期上发表题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减贫及再分配效应》的论文。

内容摘要:本文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和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法估计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减贫及再分配效应。双重差分法的估计结果显示:参加新农保使参保群体的基尼系数下降3.7个百分点;在浙江省参加新农保的收入再分配效应远大于在甘肃省参保的收入再分配效应;60岁及以上群体参保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大于60岁以下群体参保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法的估计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群体参加新农保使个人收入显著上升46.2%~53%;60岁以下群体参保使个人收入上升34%~40%,但该效应并不显著。新农保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并改善了收入分配,但发挥的作用有限。由此,本文提出逐步提高农村居民养老保障水平、实现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衔接等建议。

本文的研究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新时期中国农村扶贫政策的减贫、脱贫成效评估及政策优化建议”(16YJC790027);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人文社会科学)“基于CGE模型的养老保险减贫及再分配效应研究”(413000037); 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201806275012)的资助。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