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运华教授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发表人工智能时代老年健康管理的重塑与聚合
发布时间:2020/09/29 15:28:42来源: 浏览次数:

人工智能时代老年健康管理的重塑与聚合

作者:向运华;王晓慧

发表期刊:《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发表时间:2020年第3

摘要:推进老年健康管理对于控制医疗支出、再造人力资本、创新产业服务模式等有重要的价值,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卫生系统聚焦疾病治疗,关注医疗保险、长期照护等事后干预体系建设,老年健康管理严重缺位,资金投入、资源配置和健康管理意识都存在明显的不足。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布局的确立、人工智能技术的勃兴、智能健康管理产品的多元化以及老年群体结构的变化为重塑老年健康管理奠定了基础。人工智能时代,应通过老年健康管理产品的智能化、智慧数据库和平台的全面建设、智慧化方案的普遍供给,打造老年健康管理新模式——聚合模式。为此,应确立老年健康管理的聚合理念,助力老年健康数据的整合和共享,聚拢老年健康管理智能资源,反向汇聚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问题,从而实现老年健康管理流程的优化与健康管理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老年健康; 人工智能; 健康管理; 聚合模式;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6JJD840009);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