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运华教授在《江淮论坛》上发表集体互助养老:中国农村可持续养老模式的理性选择
发布时间:2020/09/29 15:05:00来源: 浏览次数:


集体互助养老:中国农村可持续养老模式的理性选择


作者:向运华;李雯铮


摘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农村经济社会的转型,农村养老模式从家庭养老走向集体互助养老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集体互助养老具有整合养老服务资源、提高养老服务效率和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等优势。集体互助养老的核心理念是"自主、集体与互助",具有集体化、个性化和可持续性等基本特征。依据资金来源和组织性质的不同,集体互助养老模式可分为纯福利型、纯公益型、"公益+福利"型和"市场+"型四种类型。依据社会系统理论,文章构建了农村集体互助养老模式的运行系统,并指出运行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包括如何激发"互助"动能、如何发挥"集体养老"优势、如何进行精准供给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以期为完善农村集体互助养老模式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家庭养老; 养老模式; 集体互助养老; 可持续发展;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扶贫战略研究”(16JJD840007)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