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专题讲座开讲(图文)
发布时间:2014/05/31 09:34:28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5月29日下午,台湾政治大学资深教授刘胜骥先生在我院二楼报告厅做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专题讲座的第一讲。此次讲座由副院长严双伍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图片1.jpg

刘教授在学术界颇负盛名,退休前任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兼所长,兼任淡江大学、文化大学教授。1989-1990年间还任韩国启明大学副教授,1996-1997年任新加坡东亚政治经济研究所客座教授。此次应邀来我院讲学旨在帮助全院研究生同学系统、全面地掌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刘胜骥教授今天的讲座主题是“方法学体系 理论建构与方法科学之发展”。“理论、方法何者更为重要?” 刘教授通过这一问题带领同学们进入今天的主题。“理论是不断变化的但研究方法却不变”刘教授通过自身的学术经验强调了方法的重大意义。在讲研究方法之前刘教授对方法进行了讲解。方法的范围很广——学术、斗争、测量、经济、教育、管理等都有方法。方法的目的在与谋求问题的解决。根据方法的性质可将其分为先验与经验方法、主观方法与客观方法。方法的形成得经过两个步骤——第一步是思维意识,即产生研究动机、研究目的和研究假设,第二步是行动策略,即产生研究架构、研究方法和研究程序。接下来刘教授重点讲授了方法的选择。一方面,方法的选择需要避开盲点,具体可以通过判断方法的盲点及避免谬误实现。另一方面,要学会鉴别方法,方法必须客观。对一般方法介绍完毕后刘教授开始了学术方法的讲解:首先是学术方法的层次。学术方法主要有意识形态、执行操作和基本技巧三个层次。为学者应明确三个层次的区别尤其是意识形态与执行操作层次之间的区别。其次是学术方法的发展。学术方法经历了与哲学的分离,与神学的分离以及从具体到抽象,个别到一般的分离。最后刘教授简要介绍了方法论的发展背景,近代社会科学方法论的发展、社会科学发展启发的争论以及中国的方法论革命。

图片2.jpg

讲座上,严院长强调了开设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专题讲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叮嘱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这门课程,为当前和今后的学术工作打下扎实的方法论基础。

专题讲座共有12场,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刘胜骥教授将围绕这一专题进行另外十一场讲座。讲座时间分别为周四下午两点半,周六上午九点以及周日上午九点,地点为院332教室。

供稿人:王莎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