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简报(图文)
发布时间:2014/06/11 21:21:14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6月6日晚7点,我院政治学博士研究生第二十四期学术沙龙在学院317教室顺利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博士论文写作:经验与教训,主讲人为邱学谦博士和罗雪飞博士,参加沙龙的有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社会保障和行政管理等各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张晒博士主持了本次沙龙。

张晒博士首先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开展的基本情况。他说,过去一年来,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一共举办了9期,每一期都开展得非常顺利,这得益于和归功于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为此,他向大家表示感谢。他认为,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虽然不是一个大型的学术活动,影响范围也比较小,但是,它仍然能够发挥出一定的作用,能够为政治学专业的同学创造交流学习的机会,能够在某种意义上助推武大政治学的发展。他指出,这一期的学术沙龙将是本年度的最后一期沙龙,下一年度的学术沙龙将由刑健博士负责。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对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给予关注和支持,同时希望大家对刑健博士的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沙龙现场.jpg

(沙龙现场)

随后,沙龙正式开始。邱学谦博士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尤其是自己在博士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从博士学位论文的特点、博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准备工作、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技巧向等三个方面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认为,博士论文不同于普通论文和专著,其质量有要求、篇幅有限制、写作有时限,尤其是会由与作者关系不对等的若干专家进行匿名评审。他指出,博士论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修满学分,资格论文早规划,选题要考虑导师和自己的兴趣、学术价值、难易程度、敏感性,以及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等。对于选题类型,他通过分析国内外的学位论文的选题,总结出了6种类型,分别为“田野”调查、对策研究、文件解读与时政评论、理论构建、历史现象的政治学研究,以及当代外国政治研究等,并对6种类型的优缺点和难易程度进行了一一点评。最后,他向大家重点讲述了博士论文写作的技巧,包括时间规划、大纲拟定、“导论”的撰写、展开论述、“结论”的撰写,以及创新等方面的内容。

罗雪飞博士重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写作博士论文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博士论文写作一定要早作准备,身体和心理要储备充沛的能量,以应对博士论文写作过程中随时遇到的困难。他还就如何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如何处理好自己的知识结构与选题的关系、如何收集与整理论文资料,如何撰写和发表资格论文等方面的问题向大家作了详细讲解。

蒋田鹏博士和刘国发博士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写作经历与大家作了交流。他们指出,在博士论文写作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博士论文写作与找工作的关系、博士论文写作与资格论文发表的关系、博士论文写作与社会交往活动的关系。他们认为,博士论文写作不免会遇到一些坎坷,但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取得圆满的结果。

在互动环节,与会同学就自己的实际情况,与邱学谦、罗雪飞、蒋田鹏、刘国发等博士进行了交流。

张晒博士对沙龙作了总结。他指出,本期沙龙很切合当下的背景,这对于正在读博的同学尤其是对即将进入博士论文写作阶段的同学很有启发意义。他希望即将毕业的博士们今后有机会也要回母校参加和指导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并对他们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和祝福。最后,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杨腾飞 供稿;周岑银 摄影)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