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蒂尔堡大学陈帅博士参加我院国际交叉学科论坛之论坛季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3 09:40:21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1日,武汉大学第六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论坛”论坛季活动在我院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荷兰蒂尔堡大学的陈帅博士,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张奇林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我院副院长、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向运华教授,副主任王增文教授,副主任薛惠元副教授,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副主任孟颖颖副教授、张平副教授和刘伟兵副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

陈帅_副本.jpg

陈帅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经济学。本次论坛上他主要分享了自己两篇文章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

第一篇是与其合作者共同发表在《Demography》2018年第6期上的《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Partnership Dynamics: Are Same-Sex Relationships Different?》。这篇文章通过分析荷兰的面板数据去探究伴侣关系对主观幸福感是否有影响。研究发现,伴侣关系能够提高幸福感。与同居相比,婚姻能够使人获得更强烈的幸福感。他们还发现,婚姻对提升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幸福感都有利,而同居只对年轻人群体有益处;女性从同居关系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而婚姻能给男性带来更强烈的幸福感。

第二篇独作文章《Unemployment, Immigration, and Populism: Evidence from Two Quasi Natural Experim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研究了经济不安全感和文化焦虑是如何催生美国的民粹主义。他利用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2014年的移民危机这两项自然实验来探究失业和移民对民粹主义者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投票态度可能存在的影响。他发现相对于那些在经济危机前就已经失业的人而言,在经济危机中失业的人仇富(against wealthy elites)的可能性要高出14个百分点。他认为,经济危机中失业人员感知到的经济不公平是导致左翼民粹主义的原因,他在研究中把经济不安全感从文化焦虑中分离出来,并将它们与不同类型的民粹主义联系起来。

陈帅博士的研究涉猎广泛,分享深入浅出,与会老师和陈帅博士就研究方法和研究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荷兰蒂尔堡大学 (Tilburg University) 是一所世界百强名校,位于荷兰第六大城市蒂尔堡,成立于1927年。其前身是一所经济学院,由于商业领域的科研实力出众,后发展为社会科学领域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大学。蒂尔堡大学在经济与管理等社科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顶级水平,在泰晤士2016-2017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蒂尔堡大学的经济学与商学位于世界第11位;在2018 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其经济学与商学位于世界第18位,欧洲第4位;在ARWU最新世界大学学术影响力排名中位列全球51-75位。

(楚黎明 供稿)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