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大学王刚博士后参加我院国际交叉学科论坛之论坛季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4 09:38:37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3日,武汉大学第六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论坛”论坛季活动在我院3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苏黎世大学政治学系王刚博士后主讲“自然实验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系主任陈刚副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国际关系学系的冯存万副教授和戴红霞老师,行政管理系的田蕴祥副教授,以及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的刘俊祥教授、刘伟教授、尚重生副教授、陈柏奇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生。

王刚_副本.jpg

王刚博士后首先介绍了学者戴维·柯克关于居住条件改变和惯犯关系的一项研究,表明自然实验的方法有助于克服实证研究的一些困难(如选择性误差等),以更好地做出因果推断。如在柯克的研究中,卡特琳娜飓风就被当作改变惯犯居住环境的一次自然实验,而研究证明了当惯犯因此而被迫离开他熟悉的环境后,犯罪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随后,王刚博士后指出,自然实验既可以是大自然的某些突发事件,也可以是某种外生变量如国家政策等,它的发生使基于控制组、实验组的对照研究成为可能,而且还有花费少等优势。接着,王刚博士后概要地比较了随机实验和自然实验,介绍了早期最著名的探究霍乱起因的自然实验,以及自然实验的几种常用的经验路径,如可能结果的框架、双重差分方法、工具变量和自然实验、断点回归和自然实验,并着重举例对断点回归的应用进行了说明。然后,王刚博士后又介绍了两位学者发表于美国政治学评论的文章《什么时候自然实验既不是自然的也不是实验的》,强调自然实验的方法应用是有限定条件的,即必须保证实验组和控制组是可对照的。最后,王刚博士后举了关于环境管制的研究等例子,来说明自然实验方法已在中国背景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

王刚老师硕士和博士都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要研究兴趣在于比较政治学、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经济发展与政治制度、国家社会关系、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设计等。王刚博士后的演讲条理分明、深入浅出,整场论坛气氛热烈,交流中他还分享了其对当前美国政治学发展趋势、量化与质性研究方法之争等问题的看法,与到场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又充分的讨论。

(陈刚 供稿)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