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青年学术团队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12 09:26:23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政管院青年学术团队沙龙于学院317教室举行,本期的交流题目为“How do Congressional Deputies Represent Their Constituencies in the Local People's Congress in China?——Evidence from a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in Central China”,主讲人为楼笛晴副教授,主持人为田蕴祥副教授。本次活动由政管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

“在当代中国的地方人大中,人大代表是否代表他们的选区?”楼笛晴副教授在开篇即提出文章的研究问题,继而进行了追问:“如果是,又是如何代表的?”在接下来的论述中,楼笛晴副教授详细论述了当代中国地方人大代表的政治代表性模式及其决定因素。

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中,她发现有三种类型的人大代表较为突出,即知识分子、基层干部和民主党派成员。她认为,人大代表把他们拥有的知识和资源与他的身份结合在一切,代表对选区所面临的重大社会经济问题的熟悉程度和理解程度、代表的政治意识和敏锐程度以及代表的经验是人大代表政治代表性的重要决定因素。

通过研究发现,基于比较的视角来研究政治代表制度,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的国会代表制度有一些共同的成分;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还包括监督、制定公共政策、代表当地选民或选区,寻求政策优惠等诉求;在人大代表中,以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为主体的人大代表虽然占绝大多数,但是他们参与政治相对有限。

7FC59

随后,与会教师、学生针对楼笛晴副教授的主要观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讨论主要针对研究方法、计量方法等,并对研究结果的扩展与延伸提出了具有建设性意见。如:陈刚副教授提出人大议案能否说明人大代表履职问题、田蕴祥副教授指出可以重点关注提出政策议案的第二作者来观察代表行为等。这些讨论既聚焦了变量的选取和测量又讨论了分析结果的意义。

698C8

最后,楼笛晴副教授对与会教师、学生指出的问题做出了部分回应,同时诚挚地对大家的建议表达了感谢。她指出: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思想是有局限性的,因此需要他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审视和评价;因此诚心感谢与会教师、学生愿意为了自己的作品而费心费力,自己将针对所有建议认真研读来进一步修改文章细节,不断完善自身作品。

政管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学院为了帮助教师成长特设立的机构,中心将会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工作坊、学术沙龙、午餐会等活动,组织学院教师开展关于教师发展和教学技能提升的相关研讨和交流。(孙静竹 供稿,吴振华 供图)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