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群工作
    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党支部开展 “学习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16:30:46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下午,根据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和统一安排,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党支部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控制系列讲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重要回信精神等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叶娟丽主持,本支部党员储建国、徐琳、陈刚、刘伟、付小刚、杜姣、梁玉柱、曹龙虎、刘俊祥、朱海英、冯川共11人参加(柳新元、吕普生两位党员因事请假),梁玉柱负责记录。整个会议时间为2个小时。

    会议采取轮流发言的方式,每位党员畅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互相交流学习的心得,并且就大家都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是党中央和中央政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使得一度失控的武汉抗疫形势出现逆转,从而保护了武汉、湖北乃至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并且使全国上下迅速地在2个月内由疫情防控转入全面的复工复产当中。这次抗疫战争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超强的组织力、凝聚力与动员能力,既为中国人民未来继续抗击新冠病毒的长期斗争树立了信心,也为世界范围内消灭新冠病毒赢得了宝贵的时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通过亲身经历本次新冠疫情,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政治学学者,本次疫情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很多崭新的契机。客观地说,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在本次新冠疫情中,尤其是在其初期,并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其中,民间力量、志愿者组织与社区治理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中变得尤其凸显,这些都意味着,在应对未来风险社会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方面,中国的国家治理研究仍然任重而道远。此外,随着疫情由武汉向全国、由中国向全球扩散,既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也遭遇了全面的挑战,全球化、区域化与地区一体化机制的全面失效,使得疫情后的国际格局重构也成为政治学的重要课题。总之,从最基层的社区治理,到武汉这样的超级大城市的治理,到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还有治理体制的跨国比较,都给我们政治学学者提出了很多崭新的课题。

    基于此,大家一致建议,今后的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宜结合本支部成员的研究特长,在学习、体会与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聚焦具体的理论问题,深入研究,用具体扎实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来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