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新生教育活动丨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8 14:36:12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022年暑期,我院共有31名硕博研究生参与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实习实践活动,实践脚步遍布湖北京山、湖北张湾、湖北襄阳、四川绵阳、重庆万州等多个基层地方,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政管学子靓丽的青春底色。

    为提升研究生新生关注基层、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引导广大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院于2022年9月27日在人文馆南厅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邀请我院参加博士生基层服务团的代表周泽龙同学和我院参加研工部2022年暑期实践锻炼的周雅婷、郑伶莉和韩欣雨同学,分享他们深入基层一线、投身实习实践的经历与感悟。报告会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范秋砚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并讲话。她表示实践锻炼中政管院的硕博研究生充分发扬了政管风采,体现了政管人的责任担当,彰显了珞珈青年的无限青春活力。她鼓励所有研究生新生同学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要以更大决心、更大担当再续新篇,主动到基层的广阔天地和日新月异的一线中去,展现政管人的抱负与情怀。

    (范秋砚老师发表讲话)

    之后,四位报告人依次分享了自己暑期实践锻炼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介绍了实习实践经历与收获,并向新生们提出了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建议。

    周泽龙同学是本次武汉大学2022年博士生基层服务团成员,挂职于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他主要从参与挂职锻炼的原因、挂职地简介、以及挂职心得感悟等方面展开分享。他特别提到,作为研究者要学会走出象牙塔,了解基层,了解社会运行的真实模样,了解国家运转背后“负重前行”的人;作为政管人要培养“家国情怀”,在实践中用力、用心、用情。同时,他还提醒研究生新生们平衡好实践与学术,在实践中、在现实问题的解决中不断反思已有的知识、方法与政策。

    (周泽龙同学作报告)

    周雅婷同学实践于四川省绵阳市,她首先对实践地——绵阳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从岗位要求、任务安排等方面介绍了挂职工作内容,同时分享了实践过程中的生活体验。她表示,此次实践的最大感受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亲身的经历与实践,她增长了对企业真实环境的见识,增加了企业治理的理论储备,对理论与现实壁垒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在工作过程中锻炼了自己文字撰写、组织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周雅婷同学作报告)

    郑伶莉同学实践于张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她主要从实践岗位选择、实践队队员选拔、实践待遇等方面介绍了行前准备内容,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实践参与的前期准备流程。此外,郑伶莉同学重点介绍了丰富的基地工作与生活,在实践期间,她积极参与到基层党建互动、文明城市创建和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深刻感受到了当地公务员的不易与可敬。她认为,青年人践行责任担当精神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身体力行、有所作为。

    (郑伶莉同学作报告)

    韩欣雨同学在共青团湖北省京山市委员会参与实践锻炼,通过参与参会培训,调研走访对接活动等,他对政府实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重点分享了自己负责的宣传类和媒体类的工作,还介绍了团队积极参与当地的“一下三民”实践活动,指出社会实践的选择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对每一份工作尽心,对每一项成果负责,将自己的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用心感知国情、体察民情。

    (韩欣雨同学作报告)

    此次报告会展示了我院研究生学子的家国情怀,他们于盛夏研行千里、在基层昂扬青春火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担当。青春“政”当时,实践出真知,希望参与实习实践的同学们能将所得所悟运用至今后的学术探索中,也希望我院研究生新生通过此次报告会,传承家国情怀,积极参与实践,在专业领域中求知求实,在实践活动中服务社会,在个人发展中锐意进取,以青春和理想谱写奋斗之歌。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