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金秋辩论 | 唇枪舌剑 口吐风云
    发布时间:2022/10/19 12:39:55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是每一个武大辩手心中的盛会,也是一代又一代政管辩论人心中的激情与澎湃。武汉大学第三十四届金秋艺术节之“天风证券杯”唇舌烽火辩论赛初赛拉开了序幕,我院辩论队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辩论队于1015日下午在枫园教学楼展开了精彩辩论。

    本场比赛由正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同反方新闻与传播学院辩论队就“应不应该鼓励00后整顿职场展开辩论。正方观点是:应该鼓励00后整顿职场,反方的观点是:不应该鼓励00后整顿职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

    一辩:王馨锐

    二辩:戴凯歆

    三辩:张博熙

    四辩:林淑仪


    立论之初,正方首先根据据《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得出整顿职场定义:整顿指将紊乱的变为整齐,使不健全或不正常的正常或健全起来;整顿职场,即通过多种方式拒绝与抵制职场乱象。随后提出判断标准:应不应该鼓励00后整顿职场,就要看是否能让00后得到更良性的职场发展。反方以反驳起辩,虽然没有明确的标准和定义但举出了大量数据对正方观点进行了有效反驳。

    在驳辩与质询环节正方以大多数受害者沉默的现状,8090后遭遇职场压迫的反抗意愿以及试错成本为切入点与反方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反方以网络上对00后标签化的危害,00后整顿职场的方式极端以及挤占8090后反抗空间为理由进行了反驳。

    在接下来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就80后,90后与00后职场整顿的占比偏差通过中国共青团等主流媒体数据进行了激烈交锋。正方以00后带动8090后职场整顿,并且有配套措施和法律工具支持整顿职场为观点反驳了反方00后因为在网络上有更大话语权美化其过度整顿职场、00后整顿职场太过于理想主义的观点。随着双方辩手的层层深入,双方交锋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在结辩环节中反方重新提出己方观点:不应该鼓励00后整顿职场,因为其他群体也可以整顿职场的观点结辩。

    正方提出:反方片面理解00后整顿职场的使用语境——并没有阻止8090后一起反抗,而是支持00后反抗的勇气——职场是一个复杂系统,整顿不是万能的方法论,但需要在社会上形成这样的风气——职场本不该是今天的样子,想要改变必须有越来越多的人说不。鼓励受压迫者应当运用正确方式反抗的观点结辩。

    最后在赛后点评中评委老师赞扬了正方三辩小结和四辩的结辩。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双方同学的精彩表现,经过慎重的考虑,综合整场比赛,将胜方判给新闻与传播学院,政管院惜败。

    虽然本次比赛我院辩论队输掉了比赛,但我们在辩论道路上的奔跑并没有结束。相信我院辩论队在总结本次比赛经验后会更深刻了解金秋辩论赛的内涵!同时希望我院辩论队在明年的金秋赛场上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