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舞转回红袖,满堂开照耀 | 金秋舞蹈,一抹红
    发布时间:2021/10/25 23:44:17来源: 浏览次数:

    鸿雁来,玄鸟归,西风回。

    丹秋又至,桃李茁茂日。

    你是湘江打磨千年的玉

    你是月光下晶莹剔透的永恒

    你是江天金色的凤凰

    你是深山清澈的泉

    苗族姑娘

    是谁卸下了你银饰的花冠

    教高山的流水托起你沉睡的梦……

    ——《苗族姑娘》作者:短刀

    2021年10月23日,武汉大学第三十三届金秋艺术节舞蹈大赛如约开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苗族女子群舞舞蹈《一抹红》压轴出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同时为金秋舞蹈比赛大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婚姻对苗族姑娘来说,意味着结束闺门生活、告别父母血亲。因此在出嫁前,她们常与姐妹相聚,诉说自己的依依不舍与万千感慨。苗族新娘脸颊上的一道红妆贯穿着《一抹红》这支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送嫁的动人场景。这既是欢送新娘出嫁的一舞,也是姑娘们为盛世喝彩的一舞!一道红妆是新娘脸上泛起的红晕,亦是华夏大地绵延千年的中国红,是所有人血脉里永不褪色的赤诚。她们愿把最美的姿态留在舞台,愿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

    舞蹈开头,即将出嫁的苗族新娘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潺潺的流水声与她轻快的舞姿相伴。随着一声声敲鼓声响起,新娘的姐妹们纷纷出现。欢快活泼的姑娘们双膝微屈,上身随着韵律摆动。在欢快的舞蹈和悠扬的鼓声中,我们仿佛能够看到远方那青山秀水中苗家儿女舞动的身姿。

    舞蹈后半段大幅展开了女子送嫁的过程。姑娘们互相在脸上涂上了一抹鲜艳的红色,象征着吉祥与美好。大舞段中,大家尽情舞蹈,以头顶为轴心挺起,翻身舞动。舞蹈结尾,出嫁的姑娘被自己的姐妹们围绕在中间,有的给她佩戴银项圈,有的为她系上银手镯,有的替她整理头饰……大家依依不舍,互相祝福,在轻轻的抽泣声中,目送新娘远去。

    身穿红裙,头配银饰的姑娘们通过舞蹈向观众展现了苗族人民的生活与精神,传达了千百年来苗乡的风土人情。她们将心中怀揣着的羞涩与幸福化作一道红妆,抹在脸上。那“一抹红”代表着她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祈福,又代表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之情。

    苗族舞多踏着鼓点起舞,常有摆头下腰、跳跃旋转、挥手拍掌等幅度较大的动作。为了完美的还原苗族舞蹈古朴、粗犷、野性的魅力,舞蹈队的同学们苦练基本功,把每一次训练当做比赛,把每一个动作做到极致。腰间贴的膏药,脖子疼痛的拉扯感还有膝盖上的绑带都是她们刻苦训练的痕迹,更是政管舞蹈队的“勋章”。对于舞蹈队的姑娘们来说,一切的付出在那晚绝美的舞台之后,都是值得的。

    音乐终,舞蹈毕,掌声如雷,经久不衰。“挥洒光芒,舞动今宵;百鸟朝凤,比傲秋霜!”我院舞蹈队在长时间的刻苦训练下,最终我院不负众望,以9.498分的高分取得了殿军的好成绩。最后,感谢每一位台上的演员、幕后的工作人员以及观众席上每一位支持者,我院定继续努力,期待明年金秋再创辉煌!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