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青年学党史 奋斗正当时——记“温党史,明初心;寻先进,传薪火”实践教育活动决赛
    发布时间:2021/06/21 15:52:42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30日下午14:00,武汉大学“温党史,明初心;寻先进,传薪火”实践教育活动决赛环节“悟党思,抒党情”学习交流分享会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如期开展。在比赛的第一、第二环节中,各参赛队伍通过“红色地标打卡”和“先进共产党员采访”感受了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践。在激烈的角逐中,共有12支队伍从来自全校的1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本次决赛,我们邀请到了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顾笑聪老师,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姬建建老师,武汉大学团副联席会副秘书长、青马班四期学员、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今担任评委。三位评委的到来让决赛的点评环节更加精彩纷呈,也使参赛同学有了更广泛深刻的思考感悟。

    活动现场照片

    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各小组分享前期打卡与采访成果环节。各小组依照事先抽签的顺序依次登场,对前期的实践活动进行汇报展示介绍。

    第一个进行汇报的是哒咩哒咩队,他们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探访周恩来故居的经历以及相关学习感悟。通过这次探访的经历,他们了解到了周恩来总理和武大的不解之缘:总理不仅曾在武大进行三次影响深远的演讲,也在武大参与过抗战活动。一次探访,留下难忘回忆。在分享学习感悟时,他们表示将在未来的党史学习中更加明确当下的目标,更加坚定、更加具备百折不挠的精神。

    第二个进行汇报的是锅包肉说啥都队,他们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青年大学习”的形式,模拟与采访对象梁智博阿姨的思想交流,在对话中带领大家和他们一道打卡武昌农民讲习所,了解曾在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在寻访历程中,他们道出了梁阿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的展示中,融入了新颖的形式,彰显着学习的力量。

    锅包肉说啥都队展示

    第三个进行汇报的是活动主办方队,他们用话剧表演的形式再现了八七会议时的情景,融情于史,感悟深刻,有会议交锋时的思想碰撞,亦有同志临别达成共识的庄重场面,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他们通过介绍对政管院辅导员黄轶雯的采访过程,明晰了高校辅导员在学生党团工作中的作用,也展现了党员先锋始终贯彻“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定初心。

    第四个进行汇报的是马尔克斯研究会队,他们从纪律和青年担当两个角度切入,进行了展示。在红色地标打卡环节中,他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进行了“纪律对一个政党有多重要”的深入思考。同时,他们也对历史学院2017级本科生孙琳进行了采访,学姐在社区基层兼职实习的经历生动展现了青年党员所发挥的向上力量。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历史的回声昭示未来,他们也将在回顾党史、走向光明的路上继续前行。

    第五个进行汇报的是树上的鸟儿成双队,他们同样对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进行了探访,对农讲所的建筑排布和发生在这里的历史故事展开了一系列的介绍。而后,他们分享了对去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姚树青的采访经历,这使他们学党史、明初心的信念更加坚定。在展示的最后,他们立下决心:高扬信仰的旗帜,牢筑理想信念的基石,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像党员前辈一样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第六个进行汇报的爱党爱国爱学习真队所展示的主题是“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他们在一段vlog中展现了他们参观中共纪律历史陈列馆的经历历程,在对党建历史的深刻了解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在对本学院教授学院的杨军教授的采访中领略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百年奋斗正当时,青春恰自来。相信他们也会在日后的奋斗中为我们证明青春的不竭力量!

    第七个进行汇报的是嗑新CP做新青年队,他们采用生动活泼的新闻播报方式,将打卡地标与采访先锋两大环节串联起来,既道出中共五大时期前辈的伟大革命精神,又表达当今共产党员融入群众、默默奉献、公而无私、国而无家的拳拳报国心与赤诚爱民意。幽默的语调、出其不意的连线,给现场同学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传达出希望大学生争做平凡中的英雄的愿景,有趣又不失深刻。

    第八个进行汇报的是根正苗红好青年小分队,他们从陈谭秋烈士光荣而英勇的生平出发,讲述自己参观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为我们刻画出早期共产党员的深刻党性和丰功伟绩。而后,他们从工作经历、奉献精神、主要荣誉等方面,将采访到的优秀党员传奇的一生娓娓道来,共产党员的觉悟与担当在这一刻得到了生动的体现。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感慨变化,也决不忘记把握现在与未来。

    第九个进行汇报的是兔子最棒对不队,他们从八七会议的启示、党的初心使命、当代青年作为三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其深刻的体验和感悟,八七会议是党的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次会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振聋发聩,农村革命运动燎原之势就此燃起。透过心潮澎湃的参观打卡和与辅导员的寻访经历,他们知晓:党的初心与使命从未动摇,青年的担当学习应从现在开始。此后,他们还分享了大学生入党的实用知识,同学们受益颇多。

    第十个进行汇报的是WHURS-传承红色薪火1909小分队,他们打卡的地点是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过程很短,但感动很长,他们认识到:1927年中共中央在武汉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道路艰难历程中的重要阶段。短短几个月时间,从高潮到低潮、从胜利到失败,矛盾错综复杂,斗争英勇悲壮,由此觉悟出奋发上进的力量。在对学院教授和学长的认真采访中他们了解到优秀共产党员的诞生历程,和党员的严格要求,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为深层的认识。

    第十一个进行汇报的是爱国爱党爱实践真队,他们采用了极为特殊而又极富意义的方式——武汉话说评书来进行展示,只听惊堂木一拍,“假借结婚绣红旗”的英雄史诗娓娓道来,在抑扬顿挫的语调中,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在那个革命年代,无数党员志士用自己的智慧与胆识完成一项项使命时的精彩景象,也看到了武汉这一座英雄城市与中国共产党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党徽闪耀,无需再找万国图;如今,红旗飘扬,不再担心无红布,江城还是那个江城,吾辈青年,依旧自强。

    第十二个进行汇报的是珞珈山少先队,他们从一个提问出发——你,相信光吗?而后,漫抒过去与今天如光亮一般照亮前路的共产党人,他们同旧时代抗争为中华民族搏一个崭新的世界,他们双手张开为万千中国人民挡住灾难,他们是光,驱散黑暗与阴霾,他们是光,引领其他微光奔他而来,这是写给那些或悲壮或光荣的中共党员的情书,这是对我党一路走来历程和今日幸福生活的最动人的赞美。今天我们都是点点微光,时代变迁,但光仍然存在。

    全部十二个小组展示完成之后,三位评委分别对各个小组的表现以及活动开展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点评。

    首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张今同学发表了点评,他先对本次活动的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指出此次活动通过号召大家在实践中进行党史学习,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展示和创新性的探索,达到了“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党史”的效果,同时也指出部分有待精进的细节,并向各参赛组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对各小组成员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充分期望。

    接下来,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顾笑聪老师在点评中谈到,本次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红色地址打卡和采访先锋党员的形式,以实践教育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让同学们经由身临其中的实践来进一步学习党史、认识党史,其形式新颖出众,寓学于乐,激发了同学们学党史的积极性。此外,在交流展示环节中,各个组的同学都精心准备,思路开阔。展示形式多样,展示内容全面深刻,极具知识性的同时也不乏趣味性,十分精彩。

    最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姬建建老师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赞扬了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认真的态度和精心的准备,也表示自己在聆听同学们的展示时获益良多。同时,姬建建老师也指出,部分小组同样存在一些美中不足之处。例如,在展示环节中,部分小组存在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临场应变能力不足等小问题。最后,姬建建老师也对所有参加活动小组的成员表达了期许,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学党史来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砥砺爱国之志,把青春活力挥洒在对祖国的奉献中。

    姬建建老师进行点评

    评委嘉宾的点评令人印象深刻,极具启发意义。经过12支队伍的展示比拼和评委老师的评判打分,珞珈山少先队勇夺桂冠,获得一等奖。锅包肉说啥都队、根正苗红好青年小分队、爱国爱党爱实践真队荣获二等奖,马尔克斯研究会珞珈分会、嗑新cp做新青年队、爱党爱国爱学习真队、树上的鸟儿成双队、兔子最棒对不队、活动主办方队也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至此,武汉大学“温党史,明初心;寻先进,传薪火”实践教育活动也迎来了尾声。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赛小组成员、评委嘉宾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站到舞台前合影留念。

    全体合影

    在本次比赛中,我们游览建筑遗址,参观文物陈列,寻访先锋模范,赞叹恢弘党史……实践活动的意义远不只是“看文物”,“听故事”,而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聆听百年党史的回响,在学习先锋人物的过程中凝聚起崇德力行的高尚情怀——我们青年所能做的,便是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复兴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共筑伟大梦想!

    文字记者:何康康 佘光源 王健楠(武汉大学社会学院

    图片记者:肖洋扬(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