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共议马基雅维利的政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0/11/02 09:57:16来源: 浏览次数:

       

    AFC94

      2020年10月30日,“政管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2020年第五期在学院31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沙龙以“重估政治冲突:马基雅维利对古典政治理论的挑战”为主题,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讲师陈浩宇博士主讲,陈刚副教授主持,刘伟教授点评,与会的二十余名师生参与了相关讨论。

    2035F

       陈浩宇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于2020年8月新入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专长为西方政治思想研究。在本期沙龙中,陈浩宇博士指出,人们熟悉的马基雅维利形象或许来自《君主论》中对政治与道德关系的重新厘定,但马基雅维利一个同等重要且具有颠覆性的观点,就是他对共和国内部政治冲突的积极评价。在讨论罗马共和国历史时,马基雅维利认为罗马平民与元老院的纷争使这个共和国自由和强大。这个不合常规的论断挑战了对罗马历史的传统解释,因为骚乱和冲突一向被视为罗马政治体的沉疴,并被判定要为共和体制的终结负责。更重要的是,马基雅维利的论断背离了支撑这一传统历史叙述的古典政治理论。古典政治理论将城邦内乱或阶层纷争视作必须努力根除的顽疾,并将团结与统一视作政治生活追求的主要目标。通过对冲突给予正面评价,马基雅维利放弃了古典政治理论的自然目的论预设,以一种政治现实主义的方式重新审视了欲望在政治生活中的表现和作用,充分肯认了平民在政治场域中的角色。马基雅维利创造性地探讨如何将一种竞争性机制整合进共和政治中,他的思路和构想为现代政治理论所继承。

       随后在交流环节,与会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老师从国际秩序建构的角度阐述了马基雅维利冲突政治观可能具有的重要意义,有老师将马基雅维利的思想与法家的思想进行了比较,有老师提出了马基雅维利对政治冲突作用的认可是否具有何现实意图的问题……对此陈浩宇博士都做了回应。

    1FE77

       在点评环节,刘伟教授谈到,从政治学的角度做政治思想可以有不同的途径:一是以文本解读和阐释为基础的政治思想研究,二是注重与前后思想对话和从思想脉络梳理的角度去进行研究,三是有意识地选取不同代表人物对其思想和论证逻辑进行比较,四是从政治思想的探讨中去发现政治学的一些基本原理。陈浩宇博士对马基雅维利的文本钻研得很深,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感悟,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近两个小时的学术沙龙中,陈浩宇博士将自己的研究心得倾囊相授,参与者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回味无穷。最后,本期学术沙龙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刚供稿 曹龙虎供图)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