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珞珈政治学博士生学术沙龙”第43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5 09:24:39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晚7点, 第43期“珞珈政治学博士生学术沙龙”在学院332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公共政策效应评估:何以可能?何以可为?”,主讲人为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社会保障研究中心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晶,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社会保障以及行政管理等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223A0

    杨晶的报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1、如何正确运用计量经济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实证分析中的数据、模型与参数;2、准自然实验与效应评估(PSM、DID、PSM-DID);3、回顾与反思:如何避免定量研究在公共管理学科的滥用。杨晶首先从经济模型切入,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选择模型,怎样发掘经济数据以及计量经济学的统计检验问题。其次,杨晶提到了准自然实验在社会科学领域运用的必要性,同时,还通过案例介绍了准自然实验的评估方法:倾向值匹配(PSM)、双重差分法(DID)、倾向得分倍差法(PSM-DID)。最后,杨晶提醒大家,规范的定量研究,应当符合以下两个标准:一是概念构建清晰、逻辑关系明确。只有概念清晰才能确定变量,只有逻辑关系明确才能构造变量间的关系,进而对假设能够进行操作式的检验。二是解决有限问题,并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实现思想、方法和工具的统一。

    21331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计量工具的实操、期刊选择、论文写作的规划等多个方面进行提问。杨晶对此分别做了耐心的解答。他提到,一项成功的公共管理学研究,只有具备有意义的选题、有解释力的方法、不脱离真实世界的预设,实现思想、方法、工具的统一,才有价值,才能切实为学科发展和国家、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规范的定量研究为我们使用定量方法提供了借鉴和经验,但是要摆脱定量研究在公共管理学科的滥用,从而走出“精致的平庸”,就必须要从选题、方法和预设上下足功夫。

    提问交流环节结束后,本期学术沙龙进入尾声,同学们在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启发。此次沙龙杨晶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同学们收获满满。最后,同学们对杨晶的分享表示了深深的谢意,本期学术沙龙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