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邱志淳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珞珈国家治理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2 19:27:38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9日上午,台湾世新大学邱志淳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珞珈国家治理论坛”2019年第16讲,应邀在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16报告厅,作题为《全球治理与公共管理变革》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陈世香教授主持,吴湘玲教授、操小娟教授、王少辉副教授、向淼特聘副研究员等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23C42

    邱教授结合古今中外历史案例,从“全球化下的公共管理革新”、“全球化对公共管理的冲击和影响”、“全球化与公共部门治理模式变革”、“全球化下公共管理的转型与挑战”等四个方面,对“公共管理变革历程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详细分析和前瞻性的展望。首先,他梳理了公共管理的发展历程,界定了“全球化”与“政府改造”二者之间相互影响的密切关系,解释了“政府统治”的失灵、有限性的原因,说明了“政府改造”的主要因素和特色,分析了全球化对传统政府行政的影响,并明确指出政府行政革新运动以“治理”概念为主轴发展;其次,他详细介绍了“全球化”对公共部门治理模式变革的影响,“新公共管理改革模式”代替“公共行政传统模式”的必要性,以及公共行政的第三时期,即“新公共服务”的内涵特征;再次,他阐述了“治理模式”的源起背景和原因,并指出“转型为‘治理途径’”对于政府迎接全球化挑战以及落实改革措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邱教授指出全球治理是一种政府可以在自己国家领土内从事全球事务的管理工作。他不仅重申了在多元治理主体共存的背景下政府应发挥关键性功能,而且强调了因地制宜地结合“人文”、“地文”、“土文”等实际情况,对于追求“中国式行政化”的重要意义。

    57878

    在报告的最后环节,邱教授与在场的老师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

    (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徐蕾供稿)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