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周叶中与政管院博士生共论讲好“中国之治”
    发布时间:2021/06/17 16:08:05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站在历史新启点,如何立足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讲好“中国之治”,是当前博士生群体最关注的话题。

    6月8日下午,副校长周叶中教授来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2020级党支部的党日活动现场,引导博士生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灵感和方法,讲好当代“中国之治”。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2020级博士班班长梁健等三名博士生分别介绍了“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三个伟大转折性会议的经过和背景,并与其他党员分享研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做法。

    (梁健等三位领读同学分享学习体会)

    周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学习活动的选题和内容形式,并进行了深度总结,给全体博士生以巨大的启示。

    讲好当代“中国之治”,要做到学史明理,理解我党夺取革命胜利和我国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层逻辑。

    周校长指出,本次党史学习会选择的三次会议非常具有代表意义,学习、传承、发展党的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关键是要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此次活动主要是从历史脉络和历史节点中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光辉政党,与西方政党所不同的是,我们党虽历经百年沧桑历史,却仍然风华正茂,加强党史学习,既是为了铭记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更是为了从党在百年历史中所积累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这是我们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必不可少的“养料”。

    讲好当代“中国之治”,要做到学史增信,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周校长指出,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真正具备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才能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讲好当代“中国之治”,要做到学史崇德,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和人民立场。

    周校长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沧桑而不倒,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自从我们党发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真理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成为我们全党的信念目标,这一点与西方政党以利益建党有着根本性的区别。

    讲好当代“中国之治”,要做到学史力行,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

    周校长指出,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国情出发,从中国社会的基本现实出发。无论是八七会议、遵义会议,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事求是始终是我们党坚持的最基本原则。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所以我们党能够不断修正自身的错误,把党的前途命运拨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同时,我们党勇于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身的命难,无论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还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党能够拿出巨大的勇气,进行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使党在新的历史阶段始终永葆青春活力,虽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

     

    周叶中副校长作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2020级党支部的联系校领导,还将参加一系列支部建设和党史学习活动,博士生们表示非常期待周校长的指导,认为这将有力的促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建质量和专业业务能力双提升。(供稿:张亮 肖舒婷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