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在贵州凯里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04 18:27:07来源: 浏览次数:

    528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武汉大学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干事创业,助力凯里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在贵州凯里挂牌成立,并召开座谈会。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朱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亮、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吕普生副教授、6名研究生代表,以及凯里市委办、市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教育局、卫生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酸汤办、市职校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凯里市湾水镇鱼良村第一书记吴家俊院友出席座谈,凯里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卓主持会议。

    首先张亮对凯里市有关领导对建立乡村振兴服务站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此行来意,建党百年之际,在凯里建立第一个乡村振兴服务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武汉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神,践行学史力行,在人才培养中深入开展价值引领,鼓励引领毕业生到西部、基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干事创业的创新举措。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乡村振兴服务站打造成武汉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凯里市人才工作的展示窗口,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接口,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入口。

    黄卓副部长首先对朱炜主任、张亮主任、吕普生教授等领导专家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凯里市基本情况。凯里市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凯里市坚持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省、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聚力攻坚,振兴乡村。他就乡村振兴服务站的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建立合作项目清单,二是建立高层互访、中层沟通、项目落地机制,三是完善相关保障机制。

    随后,凯里市有关部门分别就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地方智库建设、教育帮扶、产业升级、科学成果转化、产品品牌包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需求和工作设想。

    朱炜指出,建立乡村振兴服务站是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地方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学校践行初心使命、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武汉大学的学科特色与凯里市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可以通过党政干部和教师教授挂职交流、学生实习实践以及建立长期的智力支持等方式,推动武汉大学与凯里市的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吕普生副教授教授强调,建立乡村振兴服务站契合当前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全局。具体而言,乡村振兴服务站的建设发展可以分三个层次:近期目标是建立明确的乡村振兴服务清单,中期规划是搭建全方位的校地合作平台,远景目标是成立乡村振兴领域校地合作示范点。

    座谈会后,凯里市委组织部、扶贫办等领导与武汉大学师生共同为“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凯里)”挂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强农兴农不仅是时代赋予学校的历史使命,更是广大青年学子责任与担当的体现。建立乡村振兴服务站,一方面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教育和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治理、促进城乡融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另一方面,也能为武大学子提供实践、就业的机会和窗口,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在农村广阔的天地绽放青春光彩,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