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吕普生著作获中国政治学会首届“青年政治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0/12/07 09:03:35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5日,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四十周年暨新时代中国政治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为引导、促进和激励青年学者更快更好成长,中国政治学会从今年起设置了“青年政治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对象是40岁以下青年政治学者的学术作品。经过成果推荐、初选、复选、学术审议等程序,经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会研究决定,最终从被推荐的200多份作品中遴选出8份获奖作品。

    学院副教授吕普生的专著《政治泡沫:欧债危机中的政策偏差与交易民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获此殊荣。该书从政策偏差与交易民主这一独特视角,对欧债危机的政策成因、政治根源和西方交易式民主体制的缺陷展开深入分析和研究,澄清了欧债危机与西方交易民主之间的内在关系。该书通过跨国比较分析发现,欧债危机并不是单纯由慷慨的福利政策导致的,也不是单纯由自由放任主义经济政策及其引发的经济断层导致的,而是两类政策长期不当组合的经济结果,这种长期的政策偏差才是引发欧债危机的真正根源,而政策偏差的产生和维系又根源于危机国的交易式民主政治体制。交易民主及其产生的长期政策偏差,正是隐含在主权债务危机这一经济泡沫背后的政治泡沫。

    据悉,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等出席会议并给获奖作者颁奖。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