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第十四届珞珈国是论坛暨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2 17:47:24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0日第十四届珞珈国是论坛暨全国博士生学术研讨会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全球命运共同体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80余所重点高校的优秀硕博生积极投稿,共收稿257篇。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在论文质量、研究领域和理论方法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评委老师通过一审、二审、交叉审稿、终审和论文检测后,遴选出十篇论文荣获一等奖,十篇论文荣获二等奖。本届论坛立意宏阔深远,研讨后疫情时代的国家治理问题,以此为题向广大研究生朋友征稿,搭建相互交流和创新学术的平台,鼓励广大青年学人不断思索。

    20201030论坛参会师生合影

    2020年10月30日上午8:30,第十四届珞珈国是论坛开幕式在政管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老师、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陈琛老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向运华老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阮建平老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邢涛老师出席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2020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博士生肖淑婷主持。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陈琛老师和政管院院长向运华老师先后致辞。陈琛副处长高度肯定了珞珈国是论坛已取得的成绩以及学院在特殊时期对于论坛精心细致的筹备工作,并希冀论坛能够帮助同学们拓宽学术视野,启发创新精神,切实提升科研能力。他希望通过这样自主性的博士生论坛,提升博士生们的学术与交流能力,并祝愿同学们能够享受学术盛宴,激荡智慧火花,获取思想力量。向运华院长代表学院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研究生表示衷心欢迎,并肯定了珞珈国是论坛的重要意义,即通过跨学科的方式,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推动横向交流,不仅对组织者带来了提高,还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平台。向院长指出,第十四届珞珈国是论坛是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武汉大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总结中国治理经验,为人类贡献中国方案。向院长特别强调,此次论坛表现出了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同学们“特别有思想,特别有担当”,也彰显出这届论坛“特别有意义”。最后,向运华院长希望此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各位与会学生能够在本次论坛以文会友,共同进步。同时还诚邀来访嘉宾游览武大校园,感受其疫情之后更加旺盛的生机。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主持人宣布本次论坛正式开幕!随后两位领导分别向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获奖证书。最后,我院研究生会黄彦智同学代表本次论坛组委会宣读了《学术诚信倡议书》。

    20201030日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老师


    专家报告会学术训练营

    在30日上午进行的专家报告会上,储建国教授就本次会议议题及相关学科前沿研究作了精彩报告。储建国教授以“从特殊性到普遍性:基于中国经验的政治学理论创新”为题进行了报告,首先阐述了马克思、韦伯、孔子的三种普遍性,再分析了马克思普遍性下的中国特殊性和韦伯普遍性下的中国特殊性,最后讲述了中国特殊性的自我言说。中国经验不仅可以总结出讲述自己特殊故事的理论,也可以总结出包含普遍性规律的理论。

    20201030日储建国教授作专家报告会

    在30日下午进行的珞珈国是论坛学术训练营中,政管院叶娟丽教授以“学术写作的形式规范”为主题,与在座的师生共同探讨了学术写作中的基础规范。叶娟丽老师首先就现实案例对文献分类、排序尤其是英文文献的注意事项进行展示讲解;其次就文章结构完整层次清晰,逻辑严密转承流畅的写作技巧进行介绍;再次就如何制作一个有学术范儿的word文档进行阐述。最后,叶娟丽老师用“学术写作的形式,没有规范,要心中自有规范”来总结此次训练营。


    20201030日叶娟丽教授作学术训练营报告


    跨学科研讨会

    本届国是论坛的跨学科研讨会,入选的硕博研究生分别围绕“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国家治理与技术治理”“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国家治理与应急管理”“国家治理与民生保障”“国家治理与基层治理”六个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入选此届国是论坛的众多优秀博士生、硕士生凭借历史使命感和学术研究热情,为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建言献策,与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当前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分论坛现场精彩纷呈,与会学生感受到经典理论与当前现实、历史研究与当代情怀的交融与构建,反响热烈。

    在其中两场研讨会上,有幸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秦宣老师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范敬群老师对会议报告进行点评指导。在研讨会上,两位老师首先对参会论文的质量表示肯定,其次对参会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内容主题进行点评,最后表达了老师们对与会人员持续保持学术热情,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的希冀。

    20201030日,31日跨学科研讨会现场

    20201031日秦宣老师(左图)、范敬群老师(右图中)现场点评

    主论坛获奖论文宣讲

    31日上午,政管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王增文,副教授刘重春,讲师杜姣四位老师作为点评专家参加获奖论文宣讲主论坛,王凡凡、任彬彬等八位同学获得此次国是论坛一等奖,分别在宣讲会中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华南理工大学的王凡凡同学基于对中国2001—2018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论证地区安全生产治理绩效对官员晋升的影响。任彬彬同学是南京大学的博士生,他的交流主题是“合作型政社关系与社会组织公信力:基于政治文化的调节作用”。重庆大学的张发栋同学在充分的实地调研基础上,探究城管矛盾的有效治理与“四个治理”之间的关系及其呈现。西南大学的博士生宋维志同学,从河长制出发,详尽讨论了常规化运动式治理的方法、困境与出路。作为武汉大学的硕士生,李叶同学的研究立足本地,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发布的实证分析,探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政务微博网络舆情应对机制。同济大学的王磊同学也着眼于“新冠肺炎”疫情,他首先对武汉市红十字会结构、管理与运作过程等方面进行解构,进而分析技术嵌入城市应急管理的行动策略与内在逻辑,试图探究容灾系统如何建立。来自于武汉大学的翁俊芳同学,以H街道四个社区的业委会与物业管理运作作为研究对象,试图在国家—市场—社会三维分析视角下,解构社区内三大主体历练互动产生的“半嵌入行互动治理”形态。中国人民大学的邓正阳同学,在田野灵感与文献梳理基础上提出“现象—事实—理解”的初步研究进路,并通过案例分析建构一个理解中国乡村治理的整合性分析框架“组织重塑—利益联结—合作性乡村治理”,各位获奖者在具体实例研究的基础上,采用定量分析、构建模型与框架的研究方法,聚焦于“新冠肺炎”疫情、政社关系、乡村治理、社区治理等时政热点问题,深度解析当前中国国家治理的现状,积极探求国家治理现代化途径,为与会人员呈现一场知识盛宴。最后点评组组长刘伟老师做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以多元化的视角探讨更为深层次的理论命题,更要紧扣中国实际,做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问。


    20201031日主论坛老师


    20201031日点评老师与获奖学生合影

    20201031日主论坛获奖学生宣讲

    据悉,第十四届珞珈国是论坛暨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武汉大学学术交流平台重点资助项目及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精品项目。本届论坛是一场以“全球命运共同体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立足新时代背景下的治理实践的精彩学术盛会。与历届珞珈国是论坛相比,第十四届珞珈国是论坛的来稿更加优质,跨学科交流色彩更加浓厚,选题与时代背景和大国善治语境下的中国实践联系更加紧密。珞珈国是论坛始终坚持打造自由、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包容多元、鼓励创新,积极推动多学科和跨学科的交流,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学子能够更好地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和时代脉搏,在思想碰撞与开放交流中拓宽对于自身研究领域的认识和了解,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相联系,为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做出青年学子应有的贡献。


    供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照片: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时间:2020年10月31日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